海洋博物馆馆藏唐代银质围棋盘 棋戏远播海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朱辞 编辑:吴宏 2017-05-27 07:25:00

内容提要:国家海洋博物馆馆藏品中有一方唐代银质围棋盘,13厘米见方,高5.5厘米,棋盘正面纵横各15道,在盘上标列了5个小圆点,棋盘下面四面各开两个亚字形框,整体铸造精良,且保存完好……

  天津北方网讯:国家海洋博物馆馆藏品中有一方唐代银质围棋盘,13厘米见方,高5.5厘米,棋盘正面纵横各15道,在盘上标列了5个小圆点,棋盘下面四面各开两个亚字形框,整体铸造精良,且保存完好。

海洋博物馆馆藏唐代银质围棋盘

  围棋数千年来深受我国人民的爱好,并且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据文献记载,我国古代围棋,大约在东汉前后传入古印度和朝鲜等国。唐朝以前就传入日本,16世纪起逐渐向欧美各国推广。目前围棋几乎遍及全球,成为世界性的体育竞技项目,是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往的一个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围棋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广泛传播,伴随着西天朝圣的僧侣,运送丝绸、茶叶与瓷器的商队,往印度,往东南亚而去。于是,如今我们在印度、泰国、新加坡、印尼,也就仿佛听到了来自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棋子声。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围棋就以“棋戏”出现在宫廷士大夫阶层。经秦汉、两晋、南北朝的不断发展,到隋唐时广泛传播于民间。唐初,从长安经东海传入日本,随之,在“丝绸之路”上广为流传。

  当陆上不断响起驼铃声时,蔚蓝色的大海也在不断地诱惑着炎黄子孙。汉武帝不仅派张骞开辟了陆上丝路,还又派了一支海上探险队和商队,经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印度,到达斯里兰卡,由此开辟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海道交通大动脉,自汉朝开始,中国与马来半岛就已有接触,尤其是唐代之后,来往更加密切,作为往来的途径,最方便的当然是航海,而中西贸易也利用此航道作交易之道,这就是我们称为的海上丝绸之路。

  到唐代,这条海上通道更是活跃,至迟在13世纪,围棋就在越南有了它确切的踪迹。公元1280年左右,元统治者曾派徐明善出使安南(今越南),他在安南曾看到当地贵族子弟弈棋,并做《安南春夜观棋赠世子》一诗,诗中写道:“绿沧庭院月娟娟,人在壶中小有天。身共一枰红烛底,心游万仞碧霄边”可见这时围棋在越南已较为流行,壶中洞天,红烛映棋,又体现了棋的高雅情趣。

  到明代,从1405到1433年,近30年的时间,郑和七次下西洋,开辟了与东南亚经济与文化交流的新局面。随同郑和出航的人中,也留下了不少记录当地风土人情的珍贵文字,如马观《瀛涯胜览》,费信《星槎胜览》,巩珍《西洋番国志》等。《瀛涯胜览》中曾记载:“三佛齐国……俗好弈棋”,三佛齐国即今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这说明,围棋在东南亚国家,至少在明以前已流行开来。

  围棋从亚洲走向世界,是十六世纪末期的事。葡萄牙航海家门德斯·平托在他写的旅行日记《费南·门德斯·平托航海记》中说,16世纪时,葡萄牙航海人员曾在日本学习过围棋,并把它带回本国。这就是说,早在16世纪,欧洲就有围棋了。此后,围棋逐渐地流传到了大洋彼岸的美洲和大洋洲,在欧美各国推广。目前,已成为世界人民所喜爱的一项高级智能游戏和运动项目。

  围棋发源于中国,经过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播,走出亚洲,奔向世界,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做出了不可泯灭的贡献。国家海洋博物馆馆藏唐代银质围棋盘正是中国古老的文化走向世界的见证。(通讯员朱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