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 反诈中心成功阻止3起电信网络诈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侯静 2017-05-26 15:33:05

内容提要: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自成立以来,本着“压控发案、减少损失”的指导思想和“秒级反应、分钟止付”的工作要求,尽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近日,反诈中心在24小时内连续劝阻两起、紧急止付一起电信诈骗警情,成功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41.9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自成立以来,本着“压控发案、减少损失”的指导思想和“秒级反应、分钟止付”的工作要求,尽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近日,反诈中心在24小时内连续劝阻两起、紧急止付一起电信诈骗警情,成功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41.9万元。

  主动出击拦住被骗市民

  5月17日14:30,反诈中心系统预警,疑似被骗人张女士正在长时间与骗子通话。反诈中心通过检索,查到了张女士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却始终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反诈中心立即启动警通协作机制,通过联通公司找到了张女士名下的另一个手机号码,与张女士取得联系,和她说明情况。当时,张女士已被冒充武汉市公安局的骗子电话说动,到达了位于河东区新开路的一家银行,准备将自己名下的55万元汇至骗子提供的银行账号。在反诈中心民警对张女士进行劝阻说明的同时,公安河东分局春华派出所民警也按照派警指令赶到了现场,共同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案件。

  即将划转避免资金损失

  5月18日9时,反诈中心收到预警信息后,积极联系疑似被骗的“事主”王大爷。王大爷却始终不接电话,民警判断,很可能是骗子不让王大爷接电话,经多方查询,最终通过王大爷女儿的公婆与王大爷的女儿取得了联系。王大爷的女儿赶回家中对父亲进行劝阻。原来,王大爷被一伙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骗子所骗,在反诈中心找到他时,王大爷已经将其基金账户内的70万元进行了赎回,并准备在赎回到账后按照骗子指令对资金进行划转操作,王大爷还将自己赎回资金的银行账号、密码都告诉了骗子。骗子则“遥控”王大爷,在王大爷的电脑上安装了远程遥控软件,只等基金赎回到账后划转资金。王大爷的基金赎回操作被紧急取消,在反诈中心的帮助下,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

  紧急止付锁定16.9万

  5月17日11:25,某公司会计钱女士通过110指挥中心三方通话报警称:当天9时左右,有人在QQ上冒充其公司领导,让钱女士汇款20万元到一农行账户。由于钱女士的领导正在进行新员工面试,钱女士在没与领导核实的情况下,就将钱汇了出去。钱女士见到领导后,证实领导QQ被盗,自己被骗。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警银联动机制,发现其中3.1万元已经被取现,还有16.9万元正在被转往一个工行账户,反诈中心请农行工作人员紧急对这一转账进行了撤销,成功止付16.9万元。

  警方提示

  1.骗子在行骗过程中会进行一些心理暗示,抓住被骗人无意中透露出的“小辫子”,引诱被骗人对骗子的说法深信不疑。

  2.个人信息泄露成为很多被骗人会先入为主的主因之一,骗子一上来说的信息都对,就会让被骗人产生一种信任感,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学会甄别。(“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