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管回应“队员戏弄盲人”:为避免冲突(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孔令晗 编辑:包天墅 2017-05-27 06:54:14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城管整顿露天盲人按摩,嬉笑戏耍盲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争议不断。26日,昆明市城管局正式通报此事,称所谓“戏耍”是工作人员为了避免与盲人小贩正面冲突,在进行躲避。

  近日,一则“城管整顿露天盲人按摩,嬉笑戏耍盲人”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争议不断。26日,昆明市城管局正式通报此事,称所谓“戏耍”是工作人员为了避免与盲人小贩正面冲突,在进行躲避。

  视频发布 城管戏弄盲人

  5月25日下午,一段“城管戏弄盲人”的视频片段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点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三市街忠爱坊。视频显示,现场一位盲人按摩师弯着腰,追赶一名城管执法人员,想要寻着声音关闭音响,该名城管故意拿走音响并边跑边笑,引得盲人团团转。

  根据现场视频,被城管拿在手里的音响正在播放取缔盲人按摩的相关政策法规,“严禁沿街叫卖和违章摆摊设点。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应当向所在地的残联申请办理《昆明是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资格认定书》,并有固定经营场所……”而现场多个摊位都只有一把椅子放在街边,因此成为被取缔对象。在取缔过程中,部分盲人按摩师与城管执法人员发生争执,然后就出现了视频中想要抢音响的一幕。

  争议不断 是否故意戏耍

  视频被曝光后,网友纷纷声讨城管队员故意戏弄盲人的行为。有网友指出,依法取缔违规摊点并没有错,但戏耍盲人实在过分。

  25日晚,当地一家媒体发布当天现场的完整视频。根据视频内容,整治过程中,一名盲人按摩师情绪比较激动,并辱骂城管队员:“你们这个是什么东西?没有资格,讨厌得很,对于你们这些人来说,你们牛马都不如,你们这些人,残疾人讨生活有什么过错。”该媒体称,网上所说的城管戏弄盲人,其实是“盲人按摩师抢夺城管的小音箱,城管是在躲避。”

  城管回应 只为避免冲突

  昨天中午,昆明市城管局发布通报称,因长期以来,三市街约有20名残疾人占用人行通道,摆上靠背椅,从事按摩服务,影响行人通行。5月25日下午16时,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长期占用三市街人行通道从事按摩服务的残疾人群体进行法律宣传和劝导。

  通报还原当天情况说,在劝导过程中,残疾人情绪激动对城管执法人员、残联、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其中一名男性盲人行为冲动,一边辱骂执法人员,一边欲抢夺播放宣传语的小音箱,并扬言要摔烂音箱。“为保障执法现场秩序正常,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冲突和损害,一名队员手持音箱进行躲避,其余队员有序站列在旁,维持现场秩序,在躲避过程中部分执法队员笑了起来。”

  此事引发网上热议后,五华区政府高度重视,五华区残联部门将牵头为三市街残疾人进行免费的按摩技能培训,让他们取得从业资格证,并推荐他们到辖区正规经营的按摩场所就业。

   原标题:昆明城管回应“队员戏弄盲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