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十元在鸟巢领五万”?揭秘“慈善富民总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曲璐琳 2017-05-27 15:36:32

内容提要:“交10块钱做个胸牌去鸟巢开会,当场就发5万元,还报销路费食宿……”这个“天上掉馅饼”的好消息,使得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老年人想在4月25日奔赴鸟巢。
陈玉英在看守所内。

  天津北方网讯:“交10块钱做个胸牌去鸟巢开会,当场就发5万元,还报销路费食宿……”这个“天上掉馅饼”的好消息,使得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老年人想在4月25日奔赴鸟巢。

  5月3日上午,记者在滨海新区第三看守所见到了陈玉英和她的同伙,陈玉英讲述了她创建“慈善富民总部”,利用微信群发展下线,运作所谓“解冻民族资产大业”的过程。让人痛心的是,“鸟巢开会”骗局被揭露、陈玉英本人已经被抓之后,仍然有许多中老年人深陷其中,执迷不悟,甚至为此与家人反目。

  案情始末

  2017年4月19日以来,网上不断有人发布“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的消息,并策划组织大批人员4月25日在北京鸟巢聚会。4月23日,公安部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这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慈善富民总部”陈玉英、陈春雨、李娜3名核心人员全部落网。截止到目前,全国各地共有4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16年7月,陈玉英通过微信加入“慈善富民组织”,其“上线”为张南进(男,福建厦门人)。2016年10月,张南进因涉嫌诈骗被福建公安机关抓获后,陈玉英接管了其下线关系,并创建名为“慈善富民陈玉英团队”的微信团队,继续以参与民族资产解冻事业为由,通过微信吸纳成员发展下线并发布消息。案发时该团队已拥有2000余个微信群。团队共分为三个层级:第一层为高级管理层,包括会长陈玉英、总监陈春雨、总管李娜;第二层为中级管理层,包括宣传部、纪律部、监察长等8名主管,每名主管分管500个群;第三层为10个片区总管,每个片区管理50个微信群,设片区总管、副总管、核单员。

  有“上线”通过邮箱向陈玉英发送伪造的国家公文,用以证明解冻民族资产的合法性,提供账户和所需资金数量,并称在国外银行有我国被冻结的民族资产,需要通过会员出资予以解冻,解冻后资金的60%上交国家,剩余40%由资金持有者和出资会员共享。陈玉英将上述情况通过微信群发布。微信成员自愿报名参加活动,缴纳会费、活动费,每人从一元至几十元不等。报名人数和转账钱数逐级汇至陈玉英银行账户,由陈玉英向“上线”转账。经审讯,陈玉英供述先后开展活动30多次。据初步核查,目前公安机关现已冻结涉案银行账户98个,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4月19日,陈玉英接到一自称“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该人称4月21日在鸟巢举办一个由50万人参与的“国际民族资产启动大会”,要求陈玉英组织人员参加,参加人员每人将现场领取5万元。参加人员在21日之前每人交10元钱制作胸牌证件。后来活动日期又被改到4月24日、25日。陈玉英在其组织的微信群中发布了相关消息,计划参加此次活动的9万多名人员陆续将“胸牌费”打入陈玉英提供的银行账户,总计金额90万元。陈玉英将90万元打入此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内。专案组于4月26日将该银行账户持有人杨华兴(男,37岁,江西丰城人)抓获。经审讯,杨华兴供述称其伙同杨昌禹(男,32岁,广西凌云县人)、杨正爱(男,31岁,广西凌云县人)、何丽慧(女,28岁,广西天峨县人)共同实施了诈骗行为。5月8日,公安部对杨昌禹、杨正爱、何丽慧三人发布A级通缉令。5月12日,杨正爱在广东惠州落网;5月14日,杨昌禹、何丽慧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受害家庭

  属于陈玉英团队的骨干分子纷纷落网,但是“解冻民族资产大业”这一行骗手段,对上当受骗的老年人自身和其家庭的损害,却远远没有停止。

  在陈玉英被抓,“鸟巢开会”活动被证实为一场骗局之后,陈玉英曾经创建的那些微信群,有的还在运转。微信群中,确实有被骗老人表示悔悟,还有很多身在其中的人仍然执迷不悟。

  本市市民张先生的父亲就是一名参与了“解冻民族资产大业”的老人。据张先生介绍,去年开始父亲的情绪就很反常,总说钱快下来了,目标快达成了。今年春节后,老人的情绪越来越亢奋,4月下旬更是表示要去北京,详细的情况却不肯和家人说。张先生用尽办法阻止父亲,都没有效果。4月25日,老人去了北京,晚上10点多回到家中,竟然和家人说活动被破坏了,其仍对“解冻民族资产大业”坚信不疑,对任何人的劝说都听不进去。老人到底为此花了多少钱家人并不清楚,张先生家的家庭气氛也被彻底破坏了,现在老人已经不和儿子见面了。如张先生家这样被“大业”搞得损失金钱、家人失和的情况很多,不少受骗的老人子女对此都是无奈伤心又愤怒。

  据本案的多位办案民警介绍,“解冻民族资产”的骗局由来已久,现在这种传统的骗术又被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传播起来速度更快,涉及人员众多,侦查取证起来难度极大。特别是骗局被揭露后,仍有被害人痴迷“大业”,连公安民警的话都不信。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所有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