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蓝皮书:特朗普给美国内政外交带来不确定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5-27 15:43:46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汤琪阚枫)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称,特朗普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代表民粹主义的反建制力量取得胜利,给美国的内政外交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2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华美国学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7)》,围绕美国重大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社会问题,集中展示了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5月27日上午,《美国蓝皮书:美国研究报告(2017)》在北京发布。汤琪摄

  特朗普时代,美国内政外交不走寻常路?

   ——反建制力量崛起带来不确定性

  去年11月,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毫无从政经验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引发全球舆论关注,“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内政外交是否会不走寻常路?这更是引发了国际舆论的聚焦。

  上述蓝皮书分析,2016年美国大选是以总统选举的方式触发的一场社会运动,美国政治生活中长期积累的大量深层次矛盾集中爆发了出来,代表民粹主义的反建制力量取得胜利,给美国的内政外交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这份报告提出,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以桑德斯和特朗普为代表的左右两翼反建制力量同时崛起,进一步刺激美国劳动阶层的政治参与力度,特别是白人劳动阶层参政意识将进一步增强,这将影响美国两党基本盘构成、政党机器建设以及民众对建制政治的认识。同时,特朗普当选也会加剧联邦行政机构与立法和司法机构之间的相互制约。

  

蓝皮书发布现场。汤琪摄

  特朗普政府让外界“捉摸不定”?

   ——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军事投入加大

  如这份报告所分析,特朗普就任之后,包括退出TPP等一系列施政举措引发外界热议,“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政府真的会让外界“琢磨不定”么?

  对此,报告分析,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理念,这在一定程度上放弃自二战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坚持的国际自由主义“道统”。

  报告称,在经济领域,受多重因素影响,2016年美国贸易总量继续下降,贸易逆差仍在扩大,贸易保护主义日渐加强,去全球化的风险加大;在社会领域,特朗普当选意味着“政治正确”的禁锢被打破和自由化气泡被击破,随之出现了美国种族关系进一步紧张;在军事领域,特朗普认为目前美国国防开支处于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明确表示要加大对军事的投入,逆转颓势,使美军战备水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绝不允许别国军力超越美军。

  

资料图:特朗普和女儿伊万卡。

  未来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

   ——互利合作依然是唯一正确航向

  那么,“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这无疑是中国民众关注美国政治变局的焦点话题。

  对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上述蓝皮书分析,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对外政策主要围绕亚太再平衡战略、核不扩散、反恐、美俄关系、美古关系等主线展开,特朗普的“意外当选”给美国对外政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对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报告分析,在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就对华关系发表了一些极端的言论,对于特朗普这些“不羁”的言行,中方进行了有理有节的斗争,促使特朗普在对华态度上逐渐回摆。

  报告称,今年4月6日至7日,中美元首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两国元首确认,双方享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关系走到今天,互利合作是最大动力;中美关系走向明天,互利合作依然是唯一正确航向。(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