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贵阳(达人带你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5-28 06:50:30

  贵阳,一座以处在贵山之南而得名的城市,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出落得清秀脱俗。这座城市兼得现代都市和高原喀斯特之利,又因海拔适宜而夏无酷暑,被誉为“中国避暑之都”。

  品美食、观名楼、戏猕猴

  游览城市风光

  若当天稍晚抵达贵阳,推荐入住位于箭道街西首的民族酒店整顿休息。酒店依托“贵州民族文化宫”独特的人文氛围,内部设有民族博物馆、民族艺术馆、民族图书馆及民族文化交流服务中心。休息的同时,也能了解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和风情。

  酒店居南明河畔,向东沿河步行约10分钟便到甲秀楼。甲秀楼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代,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赏心悦目。

  离了甲秀楼,想来天色已晚,腹中空空,若是提前做过功课,便知贵阳各色美食不可胜数——酸汤鱼、丝娃娃、肠旺面、雷家豆腐圆子……在贵阳寻美味,不必楼堂高阁,随便一条巷子便能闻到香气四溢。

  休息一晚过后,一早可径奔黔灵公园。黔灵公园占地400多公顷,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据黔灵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动物园笼舍中的几只猴子趁饲养员打扫卫生时开溜;此外,贵州省防疫站也有几只用来做实验的猴子跑到黔灵山上“落草”。如今,园内野生猕猴数量已达500多只,在林间和山道内随处可见猕猴与游客和谐相处的场景,成为公园里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线。

  青岩古镇、孔学堂

  感受历史文化

  在贵阳市南郊,坐落着青岩古镇,它是贵阳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位列贵州四大古镇之一。由于扼守贵阳的南大门,徐霞客曾经在他的游记中称青岩为贵阳的“南鄙要塞”。

  北街是青岩古镇的主街道,也是最繁华的街道。从北门进入古镇,走上去就是古镇藏石馆,可以欣赏贵州龙化石、海百合化石等。一直往前行,与北街垂直的一条街叫做状元街,清末状元赵以炯的故居便藏于此处。寿字形的房屋格局,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让人回味状元曾在院里熟诵经书的情景。

  镇内还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孙中山的秘书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遗迹。

  从青岩返回,可穿花溪区至贵阳市区,途经孔学堂。孔学堂集合了教化、礼典、祭祀、典藏、研究、旅游等六大功能,现在不仅有海内外学者在此研习中国传统文化,普通市民也可在此坐而论道、以文会友、品茶下棋。

  南江大峡谷、天河潭

  领略秀丽山水

  如在贵阳赏山玩水,南有天河潭,北有南江大峡谷。

  位于花溪区的天河潭山水相连,山中有水,水中有洞,洞中有潭,除了欣赏明媚多姿的湖光山色和神奇的溶洞景观,还可领略景色景物蕴藏的文化内涵,实为奇特的旅游胜地。至景区,一弯天生石桥雄跨壁立的两山之间,气势恢宏。自桥下穿行,河水天降,涛声轰鸣,飞珠溅玉,形成一泓深潭,以此得名“天河潭”。

  南江大峡谷则位于贵阳北部的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风光旖旎,景象万千。峡谷内有自然景观80余处,各种姿态瀑布40多条,位于小南江的奢香瀑布,落差达150余米。

  峡谷全长40多公里,峭峰顶立,最深处达398米,公园景区现已开发18.4公里。游玩时可顺江在碧玉般的江水中进行惊险刺激的漂流,也可漫步于峭壁栈道、浓荫小路,还可穿越典型的喀斯特原始森林,都将令人陶醉难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