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蓝板板 致富金罐罐(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7-05-28 06:50:32

  “老陈,你家卖了多少钱的电了?”一进院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宏光开口便问。

  “算下来有5000多元了,‘蓝板板’成了我们的金罐罐!”指着自家屋顶上的蓝板板——3千瓦光伏发电板,陈其兴笑逐颜开。

  在湖北通山县闯王镇刘家岭村,同陈其兴一样装上“蓝板板”的,还有46户贫困户。

  深处幕阜山区的刘家岭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全村139户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占了大头,无资金无技术,劳动能力不足。

  刘家岭村的产业扶贫路,该怎么走?

  “种油茶、红豆杉吧,三五年才能挂果;引进农业公司发展有机蔬菜,土壤被检验出氮超标;带电子加工企业进村考察,对方一看招不到工就撤了。”村支书陈细庆说,启动精准扶贫后,为找准产业方向,村里没少尝试。

  风险大了担不起,周期长了等不起。多次派人去外地考察后,村里组织村民代表讨论,一个个产业被“打了叉”,最后盯上了光伏发电。

  “风险小,收益稳定,可以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黄宏光算了一笔账,上网电价加上政策补贴,每度电可卖1.128元,每千瓦光伏板每年预计发电1100度,一户贫困户装上3千瓦的光伏电板,就能坐收3700多元。

  “听着是好,搞起来咋样,发了电卖不出去怎么办?”陈其兴担心,光伏发电设备每千瓦得花8000元,真不是个小数目。

  村里决定试点示范,统筹产业扶贫资金,为6户特困户免费安装,其他贫困户每千瓦补贴4000元,并帮助协调贴息贷款解决自筹资金困难。闯王镇还专门成立了光伏发电服务社,与贫困户签订合同,电站日常维护由服务社负责,每月电量由供电公司统购统销,收益直接打入贫困户银行卡中。

  仅靠每户3千瓦光伏电板,脱贫之路后劲不足。“去年初,村里一些贫困户养羊、养鱼虾亏了本,我们就一直在想法子避免返贫。”黄宏光介绍,在专家指导下,刘家岭村把光伏产业和种植、养殖业结合起来,拓展养孔雀、种香菇等增收途径。

  “一天喂两次食,打扫一次卫生,跟养鸡一样轻松。”5月14日下午,刘家岭村二组的孔雀养殖大棚里,68岁的陈其兆正在给孔雀喂食。原本“坐等政策兜底”的他,如今被聘为饲养员,一年工资近两万元。

  “光伏发电加上务工收入,棚上棚下带动30户贫困户脱贫。”陈细庆说。

  借助“光伏发电+”产业,刘家岭村走上精准脱贫之路,特色种植、养殖逐渐兴起。村里还计划重拾撂荒地,发展雷竹、红豆杉种植等见效慢但管长远的产业,“让致富后劲更足”。去年底,全村实现脱贫出列,被通山县评为“精准扶贫先进村”。

  如今的刘家岭村,站在村道上望去,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