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再遭“热浪”炙烤 下月起多地可领高温津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5-28 07:35:43

内容提要:连日来,中国北方多地持续着高温天气,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今天,京津冀以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飙至37~39℃。

  连日来,中国北方多地持续着高温天气,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今天,京津冀以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飙至37~39℃。

  进入5月以来,中国北方连续遭遇两轮大范围高温天气,多个地方气温甚至打破了历史最高值。作为“夏日福利”,按照规定,多省份也将从下月开始进入高温津贴的发放季。

  预警:北方多地高温或飙升至37~39℃

  从27日开始,北方多地再度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根据此前的预报,28日,这轮“热浪”的影响范围将达到最大。

  按照预报,端午假期间,华北、黄淮一带将有大范围高温现身,其中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或可达36℃以上。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通报,27日白天,山西东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安徽北部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37~38℃。

  针对此轮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也在27日连续两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根据最新的预报,28日白天,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大部、河南、山东、湖北西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城区、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

  而未来两天,28~29日,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最高气温一般都在35℃以上,其中,28日白天北京城区、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受其影响,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2~3天轻度至重度干热风天气。

  30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此轮大范围高温天气的范围和强度将明显减小,高温天气趋于结束。

  疑问:这个5月为何这么热?

  此次“热浪”来袭,已是今年入夏以来中国北方经历的第二轮大范围高温过程。

  约十天前,5月17日至19日,北方多地就遭遇过一轮高温“烤”验,气温超过35℃以上范围为49.5万平方公里。那一轮高温天气中,北方15个气象监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可以说入夏以来,北方多个地区都经历了一个炎热的5月。以山东为例,按照中国天气网的报道,5月以来,山东平均气温为21.2℃,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高值。

  与常年同期相比,山东鲁西北地区和鲁中地区的部分地区偏高3.0℃以上;泰安、长岛等8站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青岛、潍坊等26站为次高值;淄博、东营等23站为第3位高值。

  在北京,从气象上来看,常年(1981—2010年平均)北京的入夏时间为5月19日,今年,北京的入夏时间为5月7日,较常年提前了12天。除了北京,北方城市中,天津和石家庄都于今年5月10日入夏,与平均入夏时间相比,时间分别偏早了4天和11天。

  为何刚刚5月,北方就连续经历了两轮高温“炙烤”?在气象专家看来,与历史同期相比,5月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并不算异常。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此前对媒体介绍,华北地区在5月份出现高温天气还是比较常见的,几乎3-5年就会出现一次。从历史资料来看,北京在2010年5月中旬出现了38.1℃的高温,内蒙古东南部地区5月中旬的最高气温曾达39℃,局地达40℃。

  提醒:下月起多地可领高温津贴

  伴随高温天气到来,5月1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这份通知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者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通知还要求,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要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记者梳理发现,从6月开始,多地也将进入高温津贴发放季。从全国范围看,因气候条件差异,各地规定的高温津贴发放时间有所区别,海南省的发放时间为4到10月长达7个月。大部分省份将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定在从6月开始,例如,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0余省份,而停止发放的时间则大都定在8月或9月。

  对于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各地规定也差异较大。

  例如,根据上海市人社局发布的《关于做好本市夏季高温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沪人社综发〔2016〕23号)》的规定,企业每年6月至9月安排劳动者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夏季高温津贴,标准为每月200元。

  河北的高温津贴发放则是以小时计算,今年,河北还调高了高温津贴标准。

  根据河北近日下发的《关于调整夏季高温津贴试行标准的通告》,从今年开始夏季高温津贴试行标准做如下调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劳动者每人每小时(含加班加点,下同)增加0.5元,即由1.5元调整为2元;没有防暑降温设备或有防暑降温设备但达不到降低工作场所温度效果的室内劳动者每人每小时增加0.5元,即由1元调整为1.5元。(完)

   原标题:北方再遭“热浪”炙烤 下月起多地可领高温津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