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真抓真管百姓受益 天津群众获得感增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鸣岐 编辑:曲璐琳 2017-05-30 08:22:00

内容提要:截至5月26日,本市共接收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27批次2922件信访举报件,已办理完成2275件,办结率77%;责令整改企业2888家,立案处罚1196家,罚款金额1891.2万元;问责单位132家,问责112人、约谈250人;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立案15起、破案13起,抓获29人;环境污染行政案件立案2起、破案2起,抓获5人。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获悉,截至5月26日,本市共接收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27批次2922件信访举报件,已办理完成2275件,办结率77%;责令整改企业2888家,立案处罚1196家,罚款金额1891.2万元;问责单位132家,问责112人、约谈250人;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立案15起、破案13起,抓获29人;环境污染行政案件立案2起、破案2起,抓获5人。环保督察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随着一批环境问题及时有效整改,本市群众获得感日渐增强。

  环保督察来了“散乱污”没了

  连日来,北辰区大张庄镇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被查封和责令整改的企业进行回访,老百姓都说,环保督察来了,企业“散乱污”没了。

  有群众反映205国道张献庄村三条石有色金属铸造有限公司生产铜阀门,排放烟尘异味污染,已持续10年时间。大张庄镇接到信访举报件后,立即联合区环保局对企业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车间内2台电炉正在生产,有明显异味,该单位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符合“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取缔范围。镇政府立即采取断电查封措施,区环保局对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居住在张献庄村的村民王大爷说:“这次环保督察力度之大远远超出我们老百姓的想象,让污染企业关停,远离我们居住的环境,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同时对今后环保工作也树立了榜样,企业环评不达标就应该立刻关停。”

  发现天津依俊源水泥制品有限公司环保设施不齐全问题,宝坻区史各庄镇监督其立即进行整改,投资30万元增加多种环保设施,公司新增加的全长500多米的路面喷淋设施正在试水。目前,该镇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9家,治理改造56家,加强管理75家;同时还设立“散乱污”企业举报热线,形成了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企业周边百姓纷纷拍手称快:“环保督察,真抓真管,百姓真受益啊,希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畅通“毛细血管”打赢拆违攻坚

  家住北辰区天穆镇桃香园社区的穆祥玉大爷一大早就哼着歌喜笑颜开,原来是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私搭乱盖卖早点、油烟污染、堵塞交通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穆祥玉大爷开心地说:“原来小区主干道两旁有好多的私搭乱建,有炸馃子的,还有超市出来摆摊的,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这回好了,天穆镇下了大力度,拆除这些违建,重新美化环境,我们小区的面貌肯定能焕然一新!”

  天穆镇接到信访举报后,立即启动桃香园小区拆违行动,天穆派出所、镇市容执法、镇街道办、桃香园居委会组成150人执法队伍,拆除小区违建66处、1595平方米,取缔炸油条等8户摊贩,责令27家商户清理了店外摆卖的物品。下一步,北辰区执法局、天穆镇将加大监管力度,增加巡查频次,防止流动摊贩回潮和商户占路经营现象再次发生。

  环境治理见成效群众舒心笑开颜

  “路面干净了,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为了村里的环境保持下去,我们老百姓也会提高环保意识,因为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宁河区廉庄镇李花毛村村民付连凤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的环境好多了,街道都是干干净净的,而且两边栽上树木,家家门口都放上垃圾桶,也不乱倒乱放了,家住着多舒服,我们老百姓相当满意。”廉庄镇杨拨村村民刘范田说。

  两位村民都是宁河区廉庄镇人,他们来自于不同的两个村。自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廉庄镇各村的环境都取得了很大提升。他们的话也说出了所有村民的心里话。在环保督察工作中,廉庄镇认真梳理工作任务清单,建立了全镇联防联动机制,专题例会研究治理和整改措施,对扬尘污染进行苫盖和洒水,对露天烧烤责令关停,对燃煤污染采取大力推广无烟型煤措施,对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集中清理和防渗漏掩埋,对有污染的养殖小区建立粪污处理设施,对污染的沟渠、坑塘进行排干、晾晒,对“散乱污”企业全部停产。截至目前,该镇共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污染、“散乱污”企业、养殖小区5类、138项污染源,治理效果明显。(“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