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6日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钰晨 2017-06-02 07:52:00

内容提要:6月6日,《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天津博物馆2017年政府高端补贴展览,汇集了意大利十余家博物馆的近400件藏品,包括大理石雕塑、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其中不少展品是首次出境展出……

  天津北方网讯:6月6日,《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天津博物馆2017年政府高端补贴展览,汇集了意大利十余家博物馆的近400件藏品,包括大理石雕塑、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其中不少展品是首次出境展出。

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6日开幕

  展览分为“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埃及人:法老的辉煌”“地中海航线沿途的古文明:迈锡尼、塞浦路斯与腓尼基”“大希腊地区的文明”“伊特鲁里亚文明”“罗马时代”“蛮族之主和拜占庭皇帝”七个单元,主要展示了从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7世纪,这1000多年以来地中海文明的黄金时代。

近400件藏品包括大理石雕塑、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

  地中海,连接着亚、欧、非三大洲,是重要的交通航道,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地中海沿岸多种文明,被称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意大利,是地中海沿岸的重要国家之一,其萨丁岛和西西里岛就坐落于地中海中,是地中海多种文明的汇集地。此次展览的文物集合意大利多家博物馆之精品,从地域划分、文明延续的角度,逐次向中国观众展示地中海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

此次展览的文物集合意大利多家博物馆之精品

  意大利卡拉雷兹博物馆馆长阿德里亚诺·马达罗表示,天津是开放的城市,本次展览来到天津,也是与天津这座城市的气质非常贴合。他说:“地中海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地区之一,地中海文明有着独特的魅力。中国的历史和文明比地中海文明早2000多年,本次展出的展品中有很多陶器、青铜器,它们代表着地中海文明的特质。相比而言,中国的青铜器除了有兵器以外,还礼器,同时更具有艺术性。”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均为各自古老的文明感到自豪,彼此相互欣赏和借鉴。此次天津博物馆与辽宁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一起引进《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特展,期望通过本展览,激发观众对古代世界文明的探索兴趣,增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6日,免费向市民开放。期间,天津博物馆还将配合展览内容举办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文博讲堂”也将安排系列讲座。(“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