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 火灾防控遇上“电子巡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房志勇 编辑:侯静 2017-06-04 08:02:19

内容提要:楼里的烟感器报警不报警,哪个消火栓出了问题,哪个灭火器过了时效,消防喷淋水压是否正常……这些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过去都得靠人工排查,如今只需轻点鼠标,实时数据便跃然屏上,一目了然。

  天津北方网讯:楼里的烟感器报警不报警,哪个消火栓出了问题,哪个灭火器过了时效,消防喷淋水压是否正常……这些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过去都得靠人工排查,如今只需轻点鼠标,实时数据便跃然屏上,一目了然。

  昨天上午,记者在空港物流区的天津华宇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里感受了一次“物联网排查”。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消防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全楼覆盖,火灾防控已跨入“互联网+”时代。

  点开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系统下拉列表,选中“华宇办公楼”,电脑上立刻跳出一张涵盖消防报警信息、水灭火系统、视频检测系统、维修保养情况、值班巡检情况的表单。点入其中的“水灭火系统”,则可以逐一查看喷淋系统和消防栓内水压情况,以及消防水池水箱的水位刻度。点击消防安全值班巡检,则会立即显示巡检记录以及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的姓名和电话。

  在这里,人工巡查、手工记录、口头通知等传统的消防联动信息反馈模式已经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双网联动远程监控模式。这套由天津汇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消防物联网平台,如今已在华宇航空货运站、东丽区教育局、开发区养乐多工厂等单位成功运行。

  汇强科技总经理姚国强告诉记者,“一些房龄久远的老旧大楼消防设施年久失修,一旦发生故障,排查定位、维修保养变得繁琐拖沓。”在消防中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火灾防控“电子巡查”,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共享,可以使监管单位、下属企业、第三方管理单位、维保公司之间有良好的协调沟通。火灾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把信息发送到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并能及时向毗邻单位值班人员第一时间通报,以便迅速展开救援。

  在华宇办公楼里,工作人员王小平现场给记者做了演示。他手持便携式平板机沿楼道巡检,能远距离准确地确定消防设备的位置、数量、质保年限等信息,随后这些信息会当即上传到管理平台。王小平说,“这种平台管理,在规范日常巡检工作的同时,更便于及时发现消防设备故障、过期和丢失情况。”

  “更重要的是,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创新提升了消防管理部门监督检查的手段,将消防工作转为预防式管理。”姚国强对此信心十足。(“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