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批中央环保督察逾万人被问责 交办举报近6万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编辑:郑津 2017-06-05 07:35:00

内容提要:持续两年时间,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每个督察组均由正部长级领导带队,中央环保督察从规模到规格都堪称史上之最。5月28日,随着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对23省区市的督察。公开的数据显示,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已初步立案处罚15586家,罚款7.75亿元,立案侦查11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075人,问责10426人,约谈12386人。

  三批中央环保督察23地逾万人被问责

  广东省委书记一个月4次关注环保

  持续两年时间,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每个督察组均由正部长级领导带队,中央环保督察从规模到规格都堪称史上之最。5月28日,随着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对23省区市的督察。

  公开的数据显示,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已初步立案处罚15586家,罚款7.75亿元,立案侦查11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1075人,问责10426人,约谈12386人。

  目前,只有河北省公开了整改结果,其他22省市区整改仍在路上,因此,无论是问责人数还是立案数量等数据也将会被刷新。

  在广东采访期间,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2016年1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4次就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或召集会议部署整改或赴现场实地调研。

  截至2016年年底,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的深圳市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中央环保督察揭露的这一问题的让人深思:先发展后治理是一条绕不开的路吗?中央环保督察带给地方的绝非阵痛。

  三批交办群众举报近六万件

  2016年1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河北省会石家庄,对河北省进行史无前例的为期一个月的督察试点。7月14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内蒙古自治区,由此,中央环保督察的大幕正式拉开,此后一周的时间里,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完成了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以及宁夏等8省(区)的进驻。

  同年11月24日至11月30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先后进驻重庆、湖北、广东、陕西、上海、北京以及甘肃7省(市);今年4月24日至5月28日,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省(市)实施督察。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省区市接受了中央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与以往环保部组织的环保督查不仅字面不同,而且其所触及的深度也不同,中央环保督察被视为“钦差”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可以直接与省市区党政一把手直接对话。“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是中央环保督察在每个省区市的必查内容。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的要求,截至目前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已公开了初步的督察结果。其中,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8个督察组共计交办群众举报13316件,地方已办结13074件,其中,责令整改9617件,立案处罚2659件,罚款1.98亿元;立案侦查207件,拘留310人;约谈2176人,问责3287人。

  今年4月11日至14日,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分别向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反馈了督察情况。截至4月14日,7个省区共计办结群众举报15631件,其中,责令整改11962件,立案查处6310件,拘留265人,约谈4666人,问责3121人。

  而5月28日刚刚结束的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共计受理群众举报35523个;向被督察地方交办有效举报28966件。其中,地方已办结23599件,责令整改20359家,立案处罚7086家,罚款33587.86万元;立案侦查354件,行政和刑事拘留355人,约谈6079人,问责4018人。

  可以看出,无论是受理群众举报,立案处罚案件,还是问责以及约谈人数,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远超第一与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以问责为例,前两批中央环保督察共问责6408人,而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问责人数则达到4018人。

  首批督察留下419个问题清单

  今年4月24日是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省的首日。次日,与正常上班一样,第五督察组的督察人员一大早就集中到了驻地的一间会议室,督察组副组长、环保部副部长翟青也准时出现在这间会议室里。

  对福建省的督察查什么?尽管第五督察组的督察人员事前作足了“功课”,但是,要想过翟青这一关并不容易。从对河北省的督察试点到第一批、第二批以及第三批督察,翟青均以副组长的身份参加。

  “福建大气好,空气质量达标率98.4%。水的问题要盯住。”“这个问题在福建省不突出,可以不投入过多精力。”“对政府部门查什么,要查履职是否到位。”对于第五督察组每个小组提出的督察方案,翟青不时地提出他的建议和看法。4月26日下午以及晚上,同样的一幕出现在安徽省督察组。

  逐个讨论,逐个把关,逐个过“筛子”,《法制日报》记者在福建以及安徽目睹了中央环保督察方案的出台过程。

  从督察方案确定到前期走访到与领导谈话再到下沉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到底查出了多少问题?今年4月27日至4月30日,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的8个省(区)分别公开了整改方案。根据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留下的问题清单,8省(区)分别制定了各自的整改方案,其中,河南梳理出95项整改任务,江西对督察反馈意见归纳整理出4个方面16项61个问题,云南省整改落实类问题有46项,内蒙古限期完成五大类49个问题整改任务,江苏需要整改的问题有38个,宁夏41个,广西自治区37个,黑龙江52个。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留给8省(区)的问题清单多达419个。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三批中央环保督察留给23省市区的问题清单或超千个。

  督察与167名省级领导个别谈话

  “去年12月一个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过问环保问题不下4次。”广东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了胡春华的这4次环保活动。

  12月12日,胡春华就群众投诉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作出批示,要求重视交办案件督查,力争在督察期间就能解决一部分问题。12月21日,胡春华在广东省委常委会议上进一步要求把严厉查处交办案件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和期盼,雷厉风行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把严格的责任追究落到实处。12月22日,针对广东治水短板,胡春华赴东莞市实地调研石马河污染整治情况。12月24日,胡春华在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要求聚焦根本改善环境质量这一目标,集中力量推进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危废物处置和环保监测网络设施等4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事实上,不仅是广东省,中央环保督察所到过的23个省区市,无一省区市的党政一把手缺席中央环保督察启动以及意见反馈会议,无一不对中央环保督察给予高度关注,其中包括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

  据广东省环保厅透露,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广东期间,广东省委常委班子12位同志,省政府班子8位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或联系环保工作的同志,共计23位省领导领导,全部按督察组安排的时间进行谈话。

  来自环保部的消息说,刚刚结束的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共计与353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其中,省级领导167人,部门和地市主要领导186人。

  无疑,对于环保“党政同责”,中央环保督察让地方体会更加深刻。

  最年轻城市深圳水污染欠账

  深圳市既是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改革开放后建设起来的一个新兴城市。1979年,这个曾以农田和荒山面貌呈现的边陲小镇,迎着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一跃成为中国最具活力、最年轻、最具现代化的城市之一。

  然而,就是这座曾创造了“深圳速度”以及“深圳模式”的崭新城市却留下了水污染欠账。

  “深圳市在茅洲河等流域污染治理中,大量采取箱涵截污,导致清污不分、雨污不分,截污效果大打折扣。截至2016年底,深圳市污水管网缺口达4600多公里,全市污水收集率不足50%。茅洲河治理整体谋划和系统推进不够,截至督察时,深圳、东莞两市每天仍有约4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环境。”今年4月13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意见时,三次提到深圳市的水环境问题。

  如果仅仅认为,中央环保督察组只是要求深圳市治理水污染问题,无疑低估了中央环保督察的深意。实际上,对于深圳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揭示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新发展起来的城市如何不再走或者尽量少走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看来,从制度上、体制上解决环境问题、杜绝污染,才是中央环保督察的最终追求。

  今年5月27日,河北省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据河北省透露,中央环保督察对河北省督察后,河北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其中,2016年12月份,廖家洼河李家堡二、沧浪渠翟庄子2断面COD、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均值分别为46mg/l、0.97mg/l、0.11mg/l,达到了2016年底前,“四条河流”COD、氨氮、总磷主要污染物均值分别为70mg/l、4mg/l、0.43mg/l的整改目标要求;2016年1至12月,河北省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与2015年相比增加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33天,与2015年相比减少3天。

  除了河北省之外,其他22个省区市正在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要求进行整改,其中,今年4月底,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的8个省(区)已经公开了整改方案,第二批以及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过的16个省区市也正在部署整改。

  从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河北省到河北省公布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时间跨越将近一年半,即便如此,河北省并未全部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问题整改,至今仍有6个问题还在整改中,按照河北省的计划,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整改。照此,三批中央环保督察到过的22个省区市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公开整改情况。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安排,对督察过的省区市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

  因此,从这两个层次看,中央环保督察对地方的影响将是长期的。经过中央环保督察后,各地的环境质量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更是值得期待。

   原标题:三批中央环保督察23地逾万人被问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