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05 08:14:43

内容提要: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用“关键一招”强根铸魂,增活力、添动力、壮实力,必将使发展源泉充分涌流、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城市第一定位,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排头兵。”用“关键一招”强根铸魂,增活力、添动力、壮实力,必将使发展源泉充分涌流、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天地,观念决定作为。“物之所生,若骤若驰,无动而不变,无时而不移”。时代在飞速发展,我们的思维只有跟上时代、领先时代,才谈得上改变时代、创造时代。脑袋不变,什么也变不了。理念观念是软的,资源要素、实业产业是硬的,软决定硬,硬的跟着软的走;理念观念是上游,体制机制、所有制、产业、产品、市场是下游,上游活则下游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在上游开源、在软上动硬,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改革新风吹进来,才能破旧立新、革故鼎新,释放发展的源头活水。报告提出“五破五立”,力扫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与天津改革开放先行区定位不相适应的沉疴痼疾、陈规陋习,摒弃一切等靠要、懒怠惰、官本位、畏葸不前、坐井观天等陈旧观念、精神状态,树立市场为帅、需求为王的理念,“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理念,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的理念,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理念,真正使九河下梢成为融商汇智、撷英荟萃之地。

  体制机制是发动机,各种生产要素是燃油,哪里的体制机制活,人才、资金就往哪里流。做改革开放先行者,就要把改革的大旗举在最前面,在改革的深水区中冲到最前列,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走到最前沿。要敢闯敢试敢领先,立潮头、站队首,当先锋、做猛将,聚焦政府职能转变、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和先行先试,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金融财税、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坚决去除烦苛之弊、施行公平之策、开启便利之门,争创全国发展环境最优地区。

  开放的系统才有生命活力。大开放,才能大吞吐、大联通、大循环,才能成就天津发展的大空间、大格局。要真开放,不能口头讲开放、脑袋不开窍,嘴上喊开放,真正做起事来、面对具体问题,却关起门来,拒人于千里之外。要敢开放,见肝见胆、敢闯敢试,不能像小脚女人迈不开腿、挪不动步。要先开放,先抢先抓先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新事新办,马上就要办,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赢在窗口期。

  要全开放,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五外”联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世界为天津用、天津为世界用。

  改革是精神,开放是气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了天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美好蓝图,只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精准发力、蹄疾步稳,敢闯敢试敢领先,出彩出新出实效,我们大踏步迈向的,必将是一个更加开放、领风气之先的国际化天津,一个充满活力、蒸蒸日上的现代化天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