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廖家沟:昔日垃圾场 今日绿色长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6-05 10:52:21

内容提要:但其实就在4年前,扬州人口中有一句话叫“好女不嫁廖家男”。之所以不嫁,是因为廖家沟的环境实在太差。就在我所站的位置,现在是一片绿水绿树。

美丽的廖家沟

  央视网消息:位于江苏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的廖家沟片区河网密布,小岛星落镶嵌,形成绿水绕绿岛的美丽景观。这是一片面积达10.7平方公里的绿色湿地,区域内现有258种植物,81种鸟类,67种鱼类。由于景色优美,现在廖家沟片区成为了国际赛艇项目的比赛地之一,这会儿正在河道上训练的是一支来自扬州本土的赛艇队伍,他们正在为今年9月份即将在此举行的一项国际赛事做准备。

在廖家沟训练的赛艇队

  但其实就在4年前,扬州人口中有一句话叫“好女不嫁廖家男”。之所以不嫁,是因为廖家沟的环境实在太差。就在我所站的位置,现在是一片绿水绿树。

2013年廖家沟航拍画面

2013年分布在廖家沟的废旧品市场

  但将时光倒回,在2013年,同样的位置,通过航拍资料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景象。河道两岸堆满了垃圾,甚至连河道上都漂浮着垃圾。2013年以前,廖家沟这一片分布着200多个废旧品市场,39家造船厂和砂石场。这些行业在产生一定效益的同时,对环境却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生态修复拒绝“短视”开发

历经四年改造廖家湾重焕生机

  2013年,扬州政府提出了打造81平方公里生态科技新城的构想,廖家沟恰好处在新城的核心地带。为了恢复生态,政府主动放弃了区域内每年大约3000万元的税收,先后投入2个多亿,逐步取缔区域内污染产业。同时投入100多亿元开展修建生态修复及基础建设等工作。

  生态优先绿色经济效益初显

  历时4年,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今天的竞技场,大公园。而环境的整治不仅仅是让扬州市民又多了一处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是,由于扬州是南水北调的东线取水口,环境的改善也进一步保障了南水北调的供水安全。

  好的生态环境可以聚集人气,人才的到来又为发展带来更多的空间和机遇。淘汰了区域内的落后产能后,当地已引进了一批软件业,生态休闲业等经济附加值高的绿色产业。今后高端服务业、环境友好型产业将是这里的主要发展方向。绿色生活,绿色发展,廖家沟的发展变化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