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校周边交通拥堵何解?网友点赞专用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6-08 16:57:00

内容提要: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如何避开拥堵,顺畅出行成为每日关注的焦点。原因其实相当地老生常谈,就是上学早高峰校园门口接送车辆无序停放而时常造成交通堵塞。私家车的“望而却步”反应出遭遇寸步难行中的无奈,校园周边治理拥堵亟需解决之道。如何解决这一顽疾成为一块试金石,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如何避开拥堵,顺畅出行成为每日关注的焦点。原因其实相当地老生常谈,就是上学早高峰校园门口接送车辆无序停放而时常造成交通堵塞。私家车的“望而却步”反应出遭遇寸步难行中的无奈,校园周边治理拥堵亟需解决之道。如何解决这一顽疾成为一块试金石,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网友点赞:专用车道助畅行保安全

  近日,为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顽疾,滨海新区开设首个接送孩子专用车道,在早晨7:00—8:00临时将一条机动车道进行隔离,方便家长即停即走,学生安全进入学校。滨海交管分局大港支队的创新之举,收获网友们赞声一片,对于如何治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的难题,网友们也出了很多“金点子”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发现,很多网友们认为,学校附近规划设置接送孩子专用车道保障孩子安全,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推广。如网友@我不是加利认为:专用车道的设置非常人性化,不仅保障通行秩序,更能保护孩子的安全,必须点赞!网友@王义敬亲身体验了专用车道,他说:二小门口现在顺畅很多,早上在那执勤的交警也棒棒哒!不仅要靠管理,良好的秩序需要市民自觉维护。网友菲儿说:新区设首个接送孩子通道,这叫有作为!网友@张宁建议:还是建议推广校车,能够节省大量资源!

  交管建议:大力推广校车 建公共停车场

  专用车道在滨海新区引发热烈反响,那么天津其他区域是否可借鉴推广呢?天津市交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专用车道的举措值得点赞,交通治理更加“人性化”,但此项举措需因地制宜,临时设置专用车道适用于较宽道路,或多车道马路,而市区内校园周边的道路大多较窄,因此,不适于全面推广。建议政府部门能大力推广校车,或在学校周边建立公共停车场,从源头治理校园周边通行难题。

  他山之石:四城治理有妙招

  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不佳,一直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面对治理难题,贵阳、厦门、柳州、太原有妙招:

  贵阳:推行“订制公交”服务

  贵阳受限于山区地形,卫星城的发展未能与老城区的功能疏解相匹配,优质的教育资源仍相对集中于老城区,因而跨区接送学生的私家车给城市交通带来了沉重负担。为此,贵阳交警推动贵阳市政府等部门开展了“校园订制”公交工作,采用市场化运营的公共交通资源来服务跨区出行学生群体。

  厦门:实施停车分类管理

  面对校园周边交通管理难点,厦门交警转变工作思路,采取“协同共治”的做法,与校方、家长联手成立“警校家”三方护学宣导队,引导家长规范接送学生。同时,厦门交警通过分析研判校园周边的交通流变化规律,制定了科学的治堵、疏导措施,其核心是实施停车分类管理,将校园周边道路划分为三类:禁停路、准停路及限停路。

  柳州:推动设置“护学通道”

  为应对校园周边较短时间内大量车辆、行人聚集,柳州交警推动设置“护学通道”,即利用学校周边可用空间,划定停车区域作为“接送学生等候区”,在学校大门与“接送学生等候区”之间的人行道上用护栏隔离出专门的“护学通道”,实现了学生与车流的物理隔离。

  太原:构建三方共治机制

  太原交警与学校联手,创建了一种交警、学校、家长与孩子共治的工作方法,即利用校方学生电子档案,对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进行调查,登记车辆类型数据,记录机动车准确信息,建立“学生接送车辆信息库”。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太原交警将违停照片发送给学校,学校通过信息库查找到违停车辆学生信息,通知班主任,班主任将违停车辆照片发送到班级微信群,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同时,交警将制定的临时停车方案,点对点推送给学生家长,方便他们在指定区域和规定时段内有序停车,高峰期拥堵状况明显缓解,也最大限度消除了学生进出校园的安全隐患。(“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