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警服满腔正义 刑侦精英让物证“开口说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6-06 07:18:00

内容提要:走进天津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的痕迹物证检验中心,一阵电锯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顺着声音找去,身穿白大褂的张忻鑫正在和助手对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的锁芯进行痕迹检验……


张忻鑫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刑事技术系痕迹检验专业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全国公安系统615个先进单位和132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现任天津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痕迹检验室副主任张忻鑫就是其中的一员。

  痕迹检验 刑事案件侦破的重要前提


张忻鑫现任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痕迹检验室副主任

  走进天津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的痕迹物证检验中心,一阵电锯发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顺着声音找去,身穿白大褂的张忻鑫正在和助手对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的锁芯进行痕迹检验。助手手拿着电锯,正在对一把锁芯进行纵向切割,张忻鑫则在一旁进行指导。

  说起痕检工作的重要性,张忻鑫介绍说,痕检工作是刑事案件侦破的重要前提。任何一起案件,负责痕迹的技术人员都要立即赶赴现场,尽可能快地收集到有价值的证据。现在,诉讼程序对证据要求更为严格,光有口供不行,还需要通过物证确定案件性质,以便决定是否进行侦查以及如何进行侦查。

  张忻鑫说,在案情分析会上,负责痕迹的技术人员一般要第一个发言,介绍在现场发现的有价值的物证,然后通过对现场找到的物证进行分析,确定案件的性质和侦查方向。比如,是自杀还是他杀,是刑事案件还是意外事故;如果是刑事案件,嫌疑人如何进入犯罪现场,通过进入的方式还可以判定是不是熟人作案。痕迹检测人员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决定着案件侦破进展、决定着罪犯是否能快速落网。

  人民警察 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参加公安工作17年来,一直有一个信念在潜意识里支撑、鼓舞着张忻鑫,那就是人民警察一定要为人民服务。


张忻鑫工作认真,做痕检工作挺有灵气

  2013年11月19日13时30分,张忻鑫与同事南式亮刚办完案从大港驾车返回市区,在津港高速公路上他突然发现一辆白色标致汽车因发生交通事故侧翻,汽车严重扭曲,发动机已经冒烟起火,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张忻鑫见状,毫不犹豫停车冲了过去,发现车内有两女一男被困其中。张忻鑫使劲踹前挡风玻璃,但因玻璃有贴膜保护,无法破拆。眼见火势越来越大,张忻鑫和南式亮拼尽全力将前风挡撕开一个大洞,将三名群众一一救出。张忻鑫的手被挡风玻璃划了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止血,立即将三名群众逐一背往安全地带,随后拨打120急救电话,与南式亮一起用车载灭火器灭火。经过了20分钟紧急处置,火势被控制住,120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三位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张忻鑫二人向交警简单说明情况后,就回到了单位。

  转天,多家媒体纷纷刊登了张忻鑫、南式亮的英勇事迹。张忻鑫听到这个消息后,只是简单的说:“我其实只是做了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一切”。

  警察世家 对家庭的愧疚只能默默藏在心里


张忻鑫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

  张忻鑫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祖辈和父辈中有五人是警察,后来在他们的影响下,他这一辈也有五个人陆续加入了这支队伍。在他小时候的记忆中,警察就是正义的化身,是屹立在黑白世界中的一堵墙。

  1996年高中毕业,张忻鑫毫不犹豫的报考了中国刑警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让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也磨练了自己意志品质。参加工作后,张忻鑫更是刻苦钻研业务,每次都第一时间冲向案发现场,风里来雨里去,为了早日破案,熬夜加班也是经常的事儿,家里很多事就顾不过来了。张忻鑫的父亲退休后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病情严重到卧床不能自理,张忻鑫由于工作原因,很少有机会回宝坻老家,在父亲床前尽孝,家中全靠年迈的母亲照顾。而自己年仅5岁的女儿,也很少见到爸爸,每每想到这些,张忻鑫都会低头不语,对父母、对妻子、对孩子的愧疚只能默默藏在心里,在坚毅的背后,隐忍了生活的艰辛。

  张忻鑫说,他从不后悔选择了警察工作,更不后悔选择了枯燥而且默默无闻痕迹鉴定专业,他说,他一直都记着中国刑警学院院歌:童年的偶像是除暴安良的好汉,少年的迷恋是英雄虎胆的神探。他的梦想就是做这样的好汉与神探,发现线索帮助破案,为了正义、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让隐藏的证据“开口说话”。(“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