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101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干部进行问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6-06 08:19:23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

  市纪委机关内设机构先后进行三轮调整,持续聚焦中心、突出主业,调整组建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组建了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数量由4个增加到9个,市纪委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占比提高到66.7%、执纪监督力量占比提高到70%以上。市纪委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两次调整,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82个精简为7个。

  市纪委还印发《关于推进区县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区纪委深化“三转”提出明确要求。各区纪委积极开展内设机构调整和议事协调机构清理,执纪监督部门数量、人员编制均占到总数的60%以上,议事协调机构总数由700个精简至87个。

  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制定落实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巡视组“政治巡视”职能,每轮巡视都对工作定位、重点任务、方式方法等提出明确要求,狠抓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巡视工作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紧扣基层实际,完善工作格局,建立巡察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市纪委积极推动工作创新。例如,设立审计协调处,担负“研判线索、提前介入、专业服务、协调沟通、追逃追赃”职责,为纪律审查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充分发挥市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定期召开协调小组会议,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了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

  注重内涵发展改革不停步

  强化责任追究,落实“一案双查”制度。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实施办法,用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年来,全市共对1015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典型案例100起。

  根据巡视全覆盖任务需要,创新和改进方式。市委巡视由每年3轮增加至4轮;机动巡视组最多时达到9个;实行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巡视“回头看”相结合,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方式,用16轮巡视完成对276个局级单位党组织的全覆盖。

  出台区、市管企业、市属高校和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四个提名考察办法”,实现了下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制定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有关规定。

  市纪委制定《关于加强天津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全面落实市纪委向市级党和国家机关等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设置45家派驻机构,综合监督131个部门和单位。积极指导推进各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16个区共设立派驻机构96家。实现市区两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严管厚爱善带严防“灯下黑”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营造以“站得稳立场,吃得了苦,打得了硬仗,出得了实绩,守得住清廉”为内涵的机关文化。市纪委还注重全方位考察、培养、锻炼干部,大力推行干部交流锻炼,先后安排交流干部200余人次。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纪律审查工作“十不准”等规定,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在全市开展“清理会员卡”活动,4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按时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承诺书;强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及时通报违纪案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三再三清”(即“再亮明政策、再对照检查、再主动纠错”和“清点自查办公室、居住地、办案点等地,有无违规擅自私存或无意留存涉密文件、涉案款物”)作风纪律专项整顿,全系统共有25名干部主动说明问题65个,市纪委机关共有18名干部主动说明问题47个。

  今年以来,市纪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和修订20余项配套制度。五年来,全市共查处55名纪检监察干部,切实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