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忻鑫:让无声证据掷地有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7-06-07 07:56:00

内容提要:案发现场,一枚指印、一个鞋印,都有可能成为破案的关键。张忻鑫从事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些无声的物证“开口说话”,还原案件真相。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现任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痕迹检验室副主任的张忻鑫,从警17年,先后参与勘查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850起,检验各类痕迹物证1.1万余件。他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严谨的思维以及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让原本毫无头绪的案件有了突破口。

  让无声证据掷地有声

  ——记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痕迹检验室张忻鑫

  天津北方网讯:案发现场,一枚指印、一个鞋印,都有可能成为破案的关键。张忻鑫从事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些无声的物证“开口说话”,还原案件真相。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现任市刑侦局十三支队痕迹检验室副主任的张忻鑫,从警17年,先后参与勘查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850起,检验各类痕迹物证1.1万余件。他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严谨的思维以及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让原本毫无头绪的案件有了突破口。

  痕迹检验工作是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的首要环节,任何一个细小的物证都有可能改变案件的侦查方向。对于每一个案发现场,张忻鑫坚信“凡有接触,必留痕迹”,冲着这股子执着劲,他所到过的案发现场,从来没有无功而返的时候。

  2015年,滨海新区一小卖部内一男子被害,从现场没有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物证,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张忻鑫决定扩大取证范围,当他和同事走访到一家修车铺时,发现一名修理工独自经营,店铺里面破烂不堪、杂物满地,职业的敏感性,让张忻鑫觉得眼前的杂乱,似乎有意在隐瞒什么。果然不出所料,张忻鑫在门后的地上发现了一滴类似血迹的暗红色液体,顺藤摸瓜,在一堆杂物里,他又发现了一本带有少量血迹擦蹭痕迹的书。拿着书,张忻鑫仔细盘问那名修理工,只见对方说话语无伦次,顾左右而言他。于是,张忻鑫果断地将其控制住,并叫同事仔细搜查,最终在床铺底下又发现一双表面有大量喷溅血迹的运动鞋。在铁证面前,该男子很快供述了盗窃被发现后便杀人灭口的作案动机及作案过程,一件看起来毫无线索的疑难案件在37小时内顺利告破。

  除了往返于一个个案发现场,张忻鑫还经常研读学习全国各地侦破案件的经典案例,与同行交流经验、讨论业务。他十分注重每次现场勘查过后的经验总结和复查分析。他曾牵头,以大量盗窃案件案例为基础,与开锁行业技术人员深入地沟通交流,通过对各类锁具及痕迹的反复研究,创造了一系列检验锁具的新方法,使天津开锁痕迹检验技术水平领跑全国。(“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