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泰斗马三立(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小川口述 周利成整理 编辑:曲璐琳 2017-06-07 14:40:56

内容提要:我的爷爷马三立,1914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艺人世家,他的父亲马德禄是著名的“相声八德”之一。1917年,马德禄和师兄“万人迷”李德钖,搭伴儿从北京来到天津,马家随后也就迁居到津城。南市福安街同善里,便是爷爷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马三立与王凤山演出剧照

  天津北方网讯:我的爷爷马三立,1914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艺人世家,他的父亲马德禄是著名的“相声八德”之一。1917年,马德禄和师兄“万人迷”李德钖,搭伴儿从北京来到天津,马家随后也就迁居到津城。南市福安街同善里,便是爷爷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爷爷自幼在和平区万全道小学和汇文中学读书。受家庭熏陶,耳濡目染,他对相声艺术十分喜爱。初中毕业后,因家境不好,辍学说相声,拜周德山为师。1930年开始登台演出。位于今和平区的中华曲苑,就是爷爷常去演出的地方。爷爷学艺,进步很快,视野也日渐开阔。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内紧外松、有条不紊、表演细腻、含蓄隽永的风格。爷爷艺术功底扎实,擅演“贯口”和文哏段子,如《夸住宅》《地理图》《吃元宵》《文章会》等。

  为了生存,为了养家,爷爷跑码头、闯关东,几次进京,数度南下,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从“划锅”“撂地”到“入室升堂”,他还在最艰难的时候,演过近五年的反串戏。在不堪回首的往事中,爷爷最难忘的还是那次在闯关东的火车上……

  1937年,爷爷坐在开往奉天的火车上,到了绥中县车站,上来了两个日本宪兵、四个伪军,他们对车上的旅客逐个盘查。“你是什么人?”一个伪军走到爷爷面前问道。爷爷慌忙站起:“我是说相声的。”“啪!”伪军一抬手就是一记耳光:“什么说相声的,问你是哪国人?”爷爷连忙说:“我是中国人。”“啪!”又是一巴掌:“什么中国人?”直打得爷爷不知所措,顺嘴冒出句:“我是日本人。”谁知话音未落,又是一巴掌:“你小子敢冒充日本人!”三巴掌下来,爷爷的脸上火辣辣的,眼前直冒金星,他不知该说什么才称这小子的心,急不择言地说:“我不是人,行不行?”那小子也乐了。事后,有人告诉他说,一出关就是满洲国了,你应该说是满洲国人。爷爷摸着还在发热的半边脸,那种作为中国人所蒙受屈辱的痛苦,更强烈地在他内心深处涌动着。

和平区中华曲苑,马三立曾多次在此演出。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全城顿时沸腾了!爷爷当时正在北平演出,闻讯后,他情不自禁地走上街头,加入了欢庆解放的游行队伍,破天荒地扭起了秧歌。几天后,东单曲艺厅恢复营业,爷爷登上了新中国的舞台。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能够有尊严地活着!1950年春,爷爷回津与家人过了新中国的第一个团圆年。他买来红纸,写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贴在屋里。他对妻子说:“苦日子总算熬到头了!”

  上世纪50年代,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堃赴朝演出罹难。爷爷参加追悼会回来,心情十分悲痛,在怀念逝去朋友的同时,也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转天,他主动请缨,报名赴朝慰问,得到了组织的批准。回到家中,他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我奶奶。奶奶是个老实人,文化水平不高,低着头什么也没说。当时家里有一大家子人啊,孩子们都还小,全仗着爷爷这根顶梁柱支撑着,他这一走,生死未卜,奶奶心里肯定担心啊!但她知道爷爷的性格,决定了的事就不会改变。当天夜里,奶奶把爷爷的服装和日常用品,整整齐齐地放在一只箱子里。第二天,爷爷他们在国民饭店集合出发,奶奶没有去送行,她怕受不了那场面。

  爷爷以慰问团副队长的身份,带队赴朝参加慰问演出。在坑道里、山坡上,在炮火声中,他演出了一百五十多场,为最可爱的人带去了欢笑,圆满地完成了慰问任务。爷爷曾回忆说,当时在阵地演出时,为了隐蔽自己,大家都扯些树枝放在头上,他的弹跳力不够,扯不到大树枝,被战士发现后,批评他太危险。这时,一位首长走了过来,递上一根大树枝,开玩笑地说:“马三立同志这是藐视敌人!”爷爷和战士都笑了。

  爷爷很慈祥,不轻易批评人,也不轻易表扬人,在孩子们选择职业、选择配偶时,都让他们自己作主,但他要求孩子们要孝顺。他说孝顺有三条:不惹祸是孝顺,娶妻生子是孝顺,等我有病时在我跟前是孝顺。老人在生活上很节俭,他常说,钱多了没用,没有也不行,人要知足。我们作为马氏的晚辈,深得爷爷的福荫,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传承着马氏的门风,踏实认真地把工作做好。

2016年7月,马三立之孙马小川在和平区万全小学校园内马三立塑像前接受采访。

  我上台说相声,大多数人都叫不上来我的名字,但都知道我是马三立的孙子,爱屋及乌,观众朋友也都喜欢我。我可能努力一辈子也赶不上我爷爷的艺术水平,但他时刻激励着我,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踏踏实实,从艺精益求精,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观众!(马小川口述周利成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