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5.7万考生7日上午高考(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曲璐琳 2017-06-07 15:26:46

内容提要:2017年全国高考今天开考。记者从市招考院获悉,高考首日,本市57015名考生在全市20个考区、65个考点、1900余个考场参加考试。今年,全国共有940万人参加高考。
考生进入考场。
记者现场视频直播今天的高考情况。
上午,南开中学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全国高考今天开考。记者从市招考院获悉,高考首日,本市57015名考生在全市20个考区、65个考点、1900余个考场参加考试。今年,全国共有940万人参加高考。

  关注传统文化代际传承及人文素养培育

  天津作文题:重读长辈这部书

  记者从市招考院获悉,今年天津高考语文卷作文题要求考生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展开写作。该作文题从考生18岁步入成人的年龄特点出发,关注传统文化的代际传承及人文素养的培育提升,引导考生对过去生活重新发掘、梳理,展开联想与思考,写出个人的独特感受与见解。

  考试题目为: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我们在长辈的环绕下成长,自以为了解他们,其实每一位长辈都是一部厚书,一旦重新打开,就会读到人生的事理,读到传统的积淀,读到时代的印记,还可以读出我们自己,读出我们成长时他们的成长与成熟,读出我们和他们之间认知上的共识或分歧……18岁的我们已经长大,今天的重读,是成年个体之间平等的心灵对话、灵魂触摸,是通往理性认知的幽径。请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深入思考,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写一篇作文。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一位中学一线教师认为,作文题立意角度较为丰富,每个考生都能够找到发挥空间。考生可以通过长辈的人生经历,思考过去的时代与历史,思考家族传统和民族传统的文化积淀,思考长辈的人生智慧和经验教训,也可以在长幼互动关系中,以长辈为镜鉴重新发现与认识自我,从“我”的视角观照长辈在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中的进步与成熟。

  部分省市高考作文题(摘要)

  【北京】二选一:1.“说纽带”,写一篇议论文。2. 2049年,共和国百年华诞。以“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上海】以“预测”为题,谈谈你的思考。

  【全国】 1卷:选择“中国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2卷:选择古诗句,自行立意,拟题作文。

  3卷:正逢高考四十年,写篇关于我与高考或我看高考的作文。(“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