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劝业场派出所副所长张冉:社区“守护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荣君 编辑:曲璐琳 2017-06-08 08:55:48

内容提要:44岁的张冉在劝业场一带干了20年的社区民警,4年前被提拔为劝业场派出所分管户籍工作的副所长。由于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不仅被居民们誉为社区“守护神”,还于不久前荣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社区“守护神”

  ——记公安和平分局劝业场派出所副所长张冉

  天津北方网讯:44岁的张冉在劝业场一带干了20年的社区民警,4年前被提拔为劝业场派出所分管户籍工作的副所长。由于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不仅被居民们誉为社区“守护神”,还于不久前荣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初当片儿警,张冉负责的是今天天津地图上已经不存在的“芦庄子”片儿。师傅朴素的教诲“要想辖区不出事,就得穿上警服每天去转悠”,他铭记在心,身体力行。熟悉的街道再走一遍,新的信息又进入脑海。几个月下来,张冉和许多居民成为朋友,开始变得“耳聪目明”,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负责芦庄子5年,这里从未发生过重大恶性案件,刑事案件(多为盗窃)加上治安案件(多为邻里纠纷)年均在十起以下,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社区。

  5年后,张冉接手滨西社区时,互联网已进入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在人际沟通上无可比拟的优势令张冉震撼,他开始通过创建“社区电子警务室”“我是片儿警”博客、社区警务QQ群,把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很快,网络成为警民连心桥和收集社情民意的百宝箱。通过网络,张冉获取了大量案件线索,化解了大量矛盾,甚至还利用网络为辖区内那些从事小本买卖、不舍得在消防器材上花钱的商户团购了一批价格便宜的灭火器。说来也巧,灭火器刚买来不久,一家快餐店就着火了。刚到货的灭火器立刻派上了用场,加上周边店铺的增援,赶在消防车到来前,就将火势控制住了。快餐店小老板事后不无后怕地说,幸亏张警官帮我们团购了灭火器,咱这片儿都是旧房子和老化电路,一着起来就是火烧连营,要没有灭火器,那损失可就大了!

  记者昨天见到张冉时,他正和居民代表在警务室推敲防范电信诈骗的微电影脚本。借助“互联网警务”的无穷潜力,这些年他向居民普及了大量防范知识,减少了群众受骗。2015年,派出所辖区入室盗窃同比2014年下降了10%,2016年同比2015年下降了50%。(“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