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高考后宣泄压力防过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陈曦 编辑:侯静 2017-06-08 16:33:56

内容提要:当今天最后一次交卷铃声响起,意味着2017年高考正式结束了,莘莘学子走出考场那一刻,压力也随之减少。不少考生为缓解一直以来的紧张情绪,会选择聚会、通宵熬夜娱乐等方式尽情释放自己。天津大学心理评估专家王立娜教授提醒,考试结束后,考生宣泄压力要缓慢进行,方式要适当,过度放松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出现心理危机,应该引起重视。

  天津北方网讯:当今天最后一次交卷铃声响起,意味着2017年高考正式结束了,莘莘学子走出考场那一刻,压力也随之减少。不少考生为缓解一直以来的紧张情绪,会选择聚会、通宵熬夜娱乐等方式尽情释放自己。天津大学心理评估专家王立娜教授提醒,考试结束后,考生宣泄压力要缓慢进行,方式要适当,过度放松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出现心理危机,应该引起重视。

  熬夜娱乐对身体伤害大

  考生刚从高负荷的状态中走出来,身心还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中,此时如果通宵玩游戏、追剧、唱卡拉OK、聚会等,非常伤身体。因为考生之前的作息非常有规律,突然熬夜娱乐,会使人体生物钟紊乱,还有可能引起心理适应障碍。

  过度运动和“宅”都不健康

  一些爱运动的考生,考试结束后,开始打球游泳,而突然过量的运动很容易造成各种运动伤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考生成天宅在家中追剧、上网、玩游戏,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还有一些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也长期宅在家里,不愿意与外人进行沟通。在考后的“真空期”里,不注重心理调节,会形成空虚、麻木的精神状态,导致正常心理状态受到破坏,也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暴饮暴食酗酒不可取

  高考后,聚会大餐少不了。这种饮食习惯的突然改变,会使很多考生身体难以适应,易引起肥胖、便秘、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维生素缺乏等病症。

  还有的考生通过狂吃甜食、暴饮暴食、酗酒等方式放松,这些过度行为也有害健康。有可能会引起血糖增高,导致胰腺炎、消化不良等。酗酒则可能出现酒精中毒、频繁呕吐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辛苦一年了,高考后就对孩子采取放任的态度,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出现过度放松或一片茫然。家长可以监督孩子继续保持饮食和作息的规律,还可以适当引导孩子做一些未来和假期的规划。(“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