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神”为国际关系发展树立合作新典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6-09 11:16:45

内容提要: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本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连续第五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将推动“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织融合,积极树立起合作共赢国际关系典范。

  在上海合作组织16年的发展历程中,各成员国始终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为引领,不断拓宽各领域务实合作,向全世界展示了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成功发展之路。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中亚之行,是对中哈关系的一次提升,更是对“上海精神”的一次升华。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指出,中哈关系的发展及双方的合作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对接达到了空前的规模。“一带一路”建设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成功对接,不仅使得双方在各领域加强了合作,而且向世界展示了在“上海精神”下合作共赢所收获的丰硕成果。

  随着上合组织在欧亚区域合作中的角色日益突出,一年一度的上合组织峰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完成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程序。这是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首次扩员,说明各国对区域经济、互利合作都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也证明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这个全球覆盖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将为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为成员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也成为了为世界树立积极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之典范。

  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局势依然复杂严峻,上合组织勇于担当、积极应对新的挑战。现任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多次表示,成员国应一如既往地秉持“上海精神”,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上合组织应致力于发展国家间的新型关系,以创新的方式开展相互合作。本次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主办峰会,各方对中方主席国的工作也充满期待。

  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两国正可以此为契机携手共进,积极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探索挖掘更深层次的合作潜力。上合组织成员国也将会在“上海精神”引领下,继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方法,为推动树立合作共赢国际关系典范贡献更多正能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