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非遗精彩亮相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7-06-10 07:52:50

内容提要:由文化部非遗司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于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天津非遗精彩亮相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

  天津北方网讯:由文化部非遗司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于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是继2016年天津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之后的又一次三地优秀非遗项目的集中展示,也为三地非遗工作者、实践者、研究者提供一个绝佳的交流平台。

孩子和毛猴传人学手艺

  2016年9月,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也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此次非遗联展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活动旨在贯彻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创意产业与时俱进。

观众被天津非遗精品深深吸引

  活动精选了京、津、冀三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展览展示、经验交流和互动体验活动,展现三地各具特色又关联互通的民俗风情和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分为13个板块进行现场演出和技艺展示。

传承人现场表演天津天立独流醋制作技艺

  此次展会,天津共有16个非遗项目参与生活区、美食区和传习体验区的展示,包括天津风筝魏、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4个国家级项目。在精品区,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风筝魏风筝、津派面塑、杨柳青剪纸等代表性作品在显著的位置摆放,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风筝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国秋将在现场展示扎制风筝的老手艺。此外,在非遗传习体验板块中,天津毛猴市级非遗传承人任金生“教你做毛猴”的传习互动体验深受小朋友喜爱。在三地美食区,天津独流老醋酿制技艺、芦台春酒酿制技艺等在现场展示了产品原料和传统工艺流程,让观众目睹了非遗技艺的源流。天津著名的乡土曲种天津时调、体现三地文脉相通的河北梆子也受邀参与了“多彩非遗”的非遗表演类精品演出。

活动精选了京、津、冀三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

  另外,天津的20幅摄影作品参加了首届京津冀民俗摄影大展的优秀作品展出,展现了天津非遗工作的点滴历程。天津的60多部市级和各区的非遗出版物参加了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展示了天津非遗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