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黑科技”治理水环境 清澈水质润泽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7-06-13 07:39:00

内容提要:日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跟随津沽环保行媒体采访团一行分别来到宝坻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场和张贵庄河黑臭水体治理现场,对天津水资源的保护利用进行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山清水秀、绿水青山、水城共融……“水”是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非常重要的“关键字”,然而天津是水资源严重匮乏城市,改善河道水质、有效提升再生水利用率,关系到水生态环境状况的持续改善以及缓解水资源紧张、恢复水生态健康。日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跟随津沽环保行媒体采访团一行分别来到宝坻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场和张贵庄河黑臭水体治理现场,对天津水资源的保护利用进行采访。

  污水处理厂“提标” 56座改造完毕

  宝坻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原来是一座日处理污水能力1万吨、出水水质为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而随着天津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 599-2015》的颁布,也为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增加再生水利用量,2016年,该污水处理厂与天津市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托管运营。

使用MBR膜生物处理工艺对污水进行处理

  碧水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蔺洪涛说:“公司运用技术优势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及提标改造,以MBR膜生物处理工艺取代了污水处理厂原有的二沉池。通过一系列提标改造措施后,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1万吨扩容至2万吨,排放标准由国家一级B提升至天津地方标准A类水平(准地表水Ⅳ类),符合生态环境用水要求,在提高处理能力的同时节省了占地面积,也减少了产泥量。”

  提标改造后,宝坻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水量在设计能力的90%以上,出水水质稳定,所产再生水可有效补给蓟潮引渠、窝头河、潮白新河等河道,为改善宝坻区水环境面貌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出厂水还为部分路面降尘喷洒车辆提供水源,保障了再生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处理过的污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排入河流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生水一直是重要的补充水源,为全面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天津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全面修订,将原来执行的国家一级A标准和一级B标准提升为准地表水Ⅳ类国家一级A标准,即要求污水处理厂出水的主要污染物含量较过去减少一半,出水的色度、悬浮物等感观指标明显改善,污水处理厂出水符合生态环境用水需求。为落实好新修订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标准,天津市水务部门自2016年起开始,推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通过事先摸底调研,逐个落实提标改造措施,切实提高污水处理的技术和工艺水平,确保出水水质达标。

  截至目前,全市11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已经完成56座,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全部改造任务。通过实施提标改造,一方面将有效减少入河污染物负荷,改善河道水质;另一方面将有效提高再生水的可利用量,为生态用水和农业灌溉提供重要水源,为持续改善本市水环境质量提供重要支撑。

  纳污生态浮岛 改变水体黑臭

  “快看,这条河里面种着花,河水中间还冒着泡,好奇怪啊。”这是津沽环保行采访团一行记者来到津滨大道雪山路天桥上看到张贵庄排水河时不由得发出疑问。

  北京邦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怀荣针对记者们的疑问解释道:“张贵庄排水河是中心城区重要的排沥河道,为彻底解决张贵庄河黑臭问题,我们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河道两旁的绿色方块区域是纳污生态浮岛,种植的作物可以有效吸纳河水里的污物,放置在水下的耦合生物膜,不断生成出的气泡可以增加河水的富氧量。

张贵庄排水河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明显
工人正在向水面上的纳污生态浮岛周边喷洒净水剂
铺设在河道内的耦合生物膜正在发泡

  天津市水务局排管处针对张贵庄河流动性差,汛期受排沥污染较大等问题,采取常态化清淤和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张贵庄河已经完成了河道清淤、涵管疏通、河坡整修,共清淤2.53万立方米。清淤后,实施了水环境生态修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以水质指标考核结果为依据付费,充分发挥环保企业技术优势,采用生物酶制剂、净水剂、EHBR膜、纳污生态浮岛、微纳米曝气设备和抑藻剂组合运用的综合措施进行水质修复,累计投放生物药剂2000多公斤,铺设强化耦合生物膜3.5公里,布置纳污生态浮岛100组,并配备微纳米曝气设备1台,有效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提高水体透明度。

  截至目前,张贵庄排水河治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治理段水体黑臭、水华等现象消除,水质指标接近地表水Ⅴ类标准,水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改观。”(“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