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依法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工作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何会文 编辑:曲璐琳 2017-06-16 08:14:13

内容提要:湖面平整如镜,山色倒映其中,微风吹来,浪花飞溅,鸟鸣声声。在潘家口水库上游河北省承德市水域内,昔日纵横密布的网箱已被清理一空,重新露出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湖面,尽显“漓江山水”韵味。

  只为碧水到津门

  ——河北承德依法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工作纪实

  天津北方网讯:湖面平整如镜,山色倒映其中,微风吹来,浪花飞溅,鸟鸣声声。在潘家口水库上游河北省承德市水域内,昔日纵横密布的网箱已被清理一空,重新露出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湖面,尽显“漓江山水”韵味。

  记者从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了解到,截至2017年5月20日,承德市共调动干部1700余人,动用吊车、铲车等大型机械1800余台次,船舶80余艘,清理网箱38982个,出鱼4445.75万公斤,依法取缔灯罩网、燕子网等非法网具1755个,清理闸沟养鱼37处,全面完成依法取缔网箱养鱼工作任务。更让人欣喜的是,完成的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半年!

  事关大局,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悠悠滦河水,浓浓津承情。35年前,国家兴建引滦入津工程,一条清澈甘甜的滦河水把津承紧紧相连,架起两市人民的友谊之桥。

  据了解,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的主体工程,1983年蓄水以来,累计向下游供水约316亿立方米,结束了天津人民喝苦咸水的历史。

  水库蓄水淹没了承德市兴隆、宽城两县23个村1万多间房屋、80多万棵果树、近2万亩耕地……面对人均只剩0.12亩的陡坡地,村民们为了生计,放下锄头,摇起船桨,从农民转身成为渔民。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网箱养鱼的不断增多,过去水波潋滟、掬水可饮的水库变得不堪重负,水质急剧恶化,已经影响到下游天津等城市的用水安全。据国家海委监测结果显示,进入水库的污染物已经超过水库纳污能力,而网箱养鱼正是水质恶化的主要因素。

  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德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决不能让环京津最大“一盆水”——潘家口水库水质恶化!

  早在2014年,承德市委、市政府就作出禁止新增网箱的部署,随即,宽城、兴隆两县下达封库令,严禁新增网箱养殖,同时,深入摸排调查,提前做好清理网箱养鱼准备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潘家口水库水面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承德市宽城、兴隆两县境内的水面近6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1%。在这广阔的水面上,共有20多个村、713户养鱼户直接从事网箱养鱼,周边间接依靠网箱养殖就业的群众更是多得难以计数。清理任务之难、清理任务之重,可想而知。

  “清理网箱养鱼,事关下游天津等城市用水,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再硬的骨头也必须要啃下来。” 2016年11月1日,承德市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网箱养鱼清理工作。

  干群同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清理网箱养鱼,必然要打破许多群众手中的“饭碗”,这意味着库区群众在舍“农”蓄水后,又将舍“渔”净水,再次作出牺牲和贡献。

  宽城、兴隆两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政府县长任指挥长、县内其他副处级干部任副指挥长的网箱养鱼工作指挥部,抽调1700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库区农村摸底、调查、宣讲,统一思想,发动村民配合工作。

  “库区百姓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做了太多的奉献。”宽城满族自治县依法取缔网箱养鱼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金贺民向记者介绍,原打算用1个半月做通百姓的工作,签署清理网箱协议,但实际上只用了3天就完成了协议签署。

  “水库刚建成的时候,水很清澈,一眼能看下去十几米,现在只能看个2米左右,水质变差了,对天津、对我们自己都没有好处,清理网箱养鱼也是必然的事。”桲罗台镇白台子村村民李健民这样说着,但看到自家经营十几年的网箱被清除的时候,还是不禁落了泪。

  扛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工作。宽城、兴隆两县四套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全体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公休日,顶严寒、冒风雪,日夜连续奋战。

  清理网箱的过程中,约5000万公斤活鱼集中上市,必然造成市场价格下跌。“绝不能让库区渔民拆了网箱又赔钱!”承德市、县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赴北京、天津、山东等地接洽推销,出台具体政策支持渔民尽快卖鱼。

  干群同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清理期间,基层党员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宽城桲罗台镇横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张义海年过六旬,白天要和工作组一起做工作,晚上回家还要照顾86岁的老母亲,妻子又因突发脑出血被送医院治疗。他意识到,清理养鱼工作离不开他,横城子村养鱼户更离不开他。不得已,他请亲戚到医院照顾妻子,自己毅然坚守在工作一线。

  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一泓碧水

  据测算,库区人均耕地仅0.12亩,清理网箱养鱼后,库区人均年收入将由4274元减至1474元,远远低于贫困线。同时,还面临着出行难、住房难、饮水难、增收难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库区840户、2200多人因水利设施配套不到位,受水库水位涨落影响,存在饮水问题;2300多户、4700多间危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5300多名群众出行、就医、上学困难,很多村庄在蓄水期只能翻山或划船出行,其中宽城县独石沟乡的66户、214名村民,在每年冬季结冰期,基本与世隔绝,交通极为不便;再加之生产资料紧缺,新上项目准入门槛高,百姓增收十分困难。

  对此,承德市委、市政府要求,务必把库区群众今后的“饭碗”当做头等大事来对待,市、县就库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及整体开发进行了深度谋划。

  记者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祁海东那里了解到:“今后,潘家口水库区域将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娱乐、生态建设等产业,让老百姓得租金,挣薪金,分股金,让渔民近期不减收,长远能增收。”

  宽城规划和建设了以“京郊漓江、花果满乡”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将投资1.5亿元,打造24个美丽乡村,引导当地百姓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成功引进了一批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对库区进行整体开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

  宽城、兴隆两县还谋划推进了总投资157.3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项目57个,涉及交通、水利、农业、扶贫、旅游等多个方面,全力改善提升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天津人民对承德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铭记在心,对承德的发展高度关注,开展了优质有效的对口帮扶工作。2017年3月2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对来津考察的承德市党政代表团说,30多年前,承德倾力支持引滦入津工程建设,为天津送来了“生命之源”,天津人民心怀感恩、铭记在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天津与承德以帮扶之“援”续写兄弟之“缘”。天津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有限的援助资金与无限的津承真情结合起来,与全社会的无限力量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市、区两级优势,抓深入、抓落实、抓落地,确保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深化两市在轨道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