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委书记姚来英:发挥独特优势做好三篇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16 08:17:29

内容提要:李鸿忠同志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突出了政治性、纲领性、统筹性和党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理念新颖、重点突出,总结了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天津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天津北方网讯:李鸿忠同志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突出了政治性、纲领性、统筹性和党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理念新颖、重点突出,总结了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谋划了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天津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上,提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勾画了未来五年天津发展的美好蓝图,站位高、视野宽、路径清晰、前瞻性强,让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要着力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加快现代化天津建设要做好港口优势这篇文章。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港口和自贸区是天津的优势和特点。天津港作为全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功能突出。未来五年,要切实把港口的独特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和服务功能,加大与北京、河北乃至“三北”地区在航运方面的对接,使之成为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形成面向东北亚、辐射“三北”的海上门户,全面提升天津港的航运服务辐射功能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要大力发展港口经济,综合用好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这些“金字”招牌,对接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在提升进出口贸易、金融创新、现代物流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中国对外开放桥头堡的优势,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紧密型合作,将天津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和东西双向开放平台。

  二是加快现代化天津建设要做好实体经济这篇文章。对天津而言,发展实体经济是延伸天津优势和特点的重要之举,也是成就天津未来的根基。未来五年要立足我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以创新、壮大、引领为核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海河产业基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放大基金功能。充分发挥天津制造业基础优势和人才研发优势,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聚焦高端制造、生物经济、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领域,促进一批新兴领域发展壮大,引领产业中高端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转型升级这个要求,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等,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和质量,打造更多的天津服务品牌。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和龙头企业,深入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扩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范围,鼓励支持更多民营企业家投入发展实体经济的阵营,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

  三是加快现代化天津建设要做好创新驱动这篇文章。加快建设创新发展的现代化天津,天津有基础、有条件,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功能优势更加适宜创新经济发展。南开区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区,创新创业资源聚集,环天大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已列入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目前,我们正在加大与天南大之间的联系沟通,共商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共同建设高校创新产业区,重点打造三个创新产业聚集区,包括创新创业十字街区、青年湖北洋科技园和天房融创天拖产业园。这几个区域今后发展起来,不仅是南开区创新创业的领航区,更会成为我市未来创新创业的策源地,更好地为全市创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