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方揭开非法集资“画皮”教您6招识破骗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荣君 岳付玉 编辑:曲璐琳 2017-06-17 09:52:31

内容提要:眼下,本市正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相关政府部门反复告诫广大投资者“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说起来您或许也很纳闷,近年来,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这么猛、打击力度这么大,为何还总有人把真金白银投到“无底洞”里去?非法集资团伙究竟是怎样一撮人?

  天津北方网讯:眼下,本市正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相关政府部门反复告诫广大投资者“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说起来您或许也很纳闷,近年来,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这么猛、打击力度这么大,为何还总有人把真金白银投到“无底洞”里去?非法集资团伙究竟是怎样一撮人?天津非法集资案件中最惨的受害人有多惨、最狡猾的嫌疑人有多奇葩?该如何识破骗子的“画皮”?记者走访了市公安经侦一线干警和市处非办相关人士,从他们经手的一桩桩案件中发现,骗子的非法集资伎俩,确实比你我想象的狡猾,但也并非无法防范——

  警惕身边这些花样

  以养老投资名义剑指中老年人

  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名义专诓农民

  以钱币回购方式面向社会大众

  以教育培训名义搜刮学生家

  以旅游保证金形式瞄准旅游者

  假私募股权投资

  P2P方式圈钱

  骗子处处有,花招或不同。那么,在天津,咱们身边的非法集资活动又有哪些鬼花样呢?记者从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了解到:

  首先,本市线下投资理财类案件相对突出。这类案件中,不法分子租赁高档商务楼宇,招聘大量业务员采用随机拨打电话、散发传单、召开发布会、答谢会等方式招揽投资人,承诺高额收益回报,销售理财产品非法募集资金。这类涉案价值巨大、涉及投资人数众多的新发案件犯罪主体多为线下投资理财类公司。

  其次,本市非法集资犯罪主体较为复杂,集资手段类型多样。有的以实体企业、投资担保公司或理财咨询公司的名义非法集资;有的是以实体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名义非法集资;甚至有的直接以个人的名义非法集资。

  再有,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在天津也不断显现,多家所谓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天津设立授权分支机构,每家授权机构又下设业务、客服、技术、内勤等多部门,员工数十至上百名不等,迅速扩张业务,疯狂非法吸收社会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宣传中,一提到非法集资,各方给出的一个警示就是“那些动辄给出20%甚至30%、40%高收益率的投资理财产品,都要警惕”。这样的警示确实让很多大爷大妈脑子里多了一根弦,遇到高得离谱的收益率产品时第一反应“可能是骗人的”。

  眼下,当“非法集资团伙”发现喊出“简单粗暴高收益”不灵了的时候,他们改变了策略,给出的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了,也就比银行理财产品高一点儿,比如,年化收益率12%—16%,听上去并不离谱,在国家法律允许范围内,讲起来似乎完全可以实现。也正因为如此,他们非法集资的欺骗性和隐蔽性更强了。

  教您六招识破骗局

  1 看特征

  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超越权限批准集资。即集资者不具备集资的主体资格。有权批准从事金融投资业务的,一般是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它们的直属机构。特别强调的是,工商营业执照不是行业许可,只是登记。其实,工商营业执照就是企业的身份证。就像有身份证并不能保证本人遵纪守法一样,拥有工商营业执照,只能反映企业的注册时间、注册地等基本信息,并不能说明它就一定是一家遵纪守法的企业,更不能说明它被批准可以集资。

  2 看来源

  街头传单、推介会、免费旅游、短信、电话、QQ、微信、上门推介、熟人介绍……如果你的理财信息来源是从这些渠道来的,切勿轻信。这种采用“一对多”形式、不是针对特定公众而是广而告之的理财宣传,极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3 看回报

  如果声称保本保息、100%保本,您大可直接不予理睬。因为国家有规定,所有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息;许诺的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银行利率,也请远离。

  4 看舆情

  “遇事不决问百度”。直接从权威搜索引擎那里搜索理财公司名称,如果发现查询到的内容有如下字眼:骗子、非法集资、风险、举报、处罚、诈骗、不诚信、跑路……那这些公司一定不能轻信,说明存在问题。

  5 看主体

  推荐一个査询利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址:http://gsxt.saic.gov.cn/),登录这个系统,输入公司名称进行捜索,逐项加以判断。如果显示捜索的公司不存在,直接否掉,连公司都没有肯定是假的;如果公司登记存在,看它的经营期限、经营范围、股东信息、年报信息等进行判断。骗子公司最常见的手法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和曲解经营范围,明明是“投资咨询”他就会说可以接受投资!总之,没有许可证、超范围经营、“行政处罚信息”“经营异常信息”“严重违法信息”项目下有记录或工商异常状态的公司不可轻信。

  6 看资质

  可以根据理财产品性质,给相关监管部门打电话,请专业人士指导分辨:P2P网络借贷、银行机构理财、信托产品信息,致电当地银监局;股权、期货、基金、券商理财等,致电当地证监局;支付、外汇等相关产品,致电当地人民银行;保险及相关产品,致电当地保监局;现货交易、典当等内容,致电当地商务部门;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信息,则致电当地政府金融办(局)。(“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