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大量出汗后 切不可猛吃冷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6-17 14:27:12

内容提要: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徐州一名男子运动后,猛喝了两口冰镇饮料,结果栽倒在地,失去知觉。天津中医一附院综合康复科主任于涛、天津医大二院营养科专家边珊珊提示,夏季大量出汗后,切不可猛吃冷饮,图一时之快容易伤身。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徐州一名男子运动后,猛喝了两口冰镇饮料,结果栽倒在地,失去知觉。天津中医一附院综合康复科主任于涛、天津医大二院营养科专家边珊珊提示,夏季大量出汗后,切不可猛吃冷饮,图一时之快容易伤身。

  大量吃冷饮危害不小

  天气炎热,很多人运动过后或大量出汗后,喜欢喝冰镇饮料或吃冷食,图一时之快,但这样做是不利的。剧烈运动过后,心跳加速,毛细血管扩张,进而造成血压低、大脑供血不足,马上喝冰镇饮料,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不能“贪凉”。同时,高温季节,运动劳作后头部易出汗,造成血管扩张,如果骤然遇冷,比如猛吃冰激凌、猛喝冷饮,还会出现头刺痛、发晕、眼发黑等症状。

  另外,人体的胃肠道温度约为36°C至37°C。胃是喜温恶寒的,一旦短时间大量饮用低温饮品,胃肠道受低温刺激后,容易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因剧烈呕吐伴发上消化道出血。不仅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还容易出现相应的慢性腹痛等后续症状。

  天热宜正确解暑

  老年人、儿童、经期女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患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不建议喝冷饮。而对于健康人群,冷饮的饮用量也要适量,冷饮的温度不宜过低,以免对身体造成强烈刺激。同时,在用餐前后和运动后,不宜立即饮用大量冷饮。冷热饮也不宜交替饮用,最好隔开一段时间。饮用冷饮时,最好缓慢饮用,切勿暴饮。对于夏季在户外活动频繁者,出汗较多时,切不可采用喝冷饮降温的方法,以免机体散热困难,引起中暑。从冰箱里取出的冷饮也不要直接饮用,最好放置几分钟后再饮用。

  冷饮种类繁多,除去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饮品外,自制菊花蜂蜜饮、酸梅汤、三豆汤、水果汁、梨荸汁不但制作方便,还有益健康。其实,冷饮只是让口周的温度有所降低,并不能从根本上达到解暑的目的。而正常的饮水或饮一些热茶,可以促使汗腺排汗,散发热量,从而降低皮肤表面的温度。夏季饮用绿茶、菊花茶、花草茶和水果茶等热茶,也可以降温解渴。(“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