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做称职父亲 没那么简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侯静 2017-06-18 14:28:48

内容提要:父亲,不仅仅是一个神圣的称呼,更是每个家庭中重要的角色,意味着责任、担当。在父亲节之际,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陈秀茹提示,要做一位称职的好父亲,并不简单,在教育孩子之余,还要用心与孩子相处,学会高质量陪伴,会表现爱,并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天津北方网讯: 父亲,不仅仅是一个神圣的称呼,更是每个家庭中重要的角色,意味着责任、担当。在父亲节之际,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陈秀茹提示,要做一位称职的好父亲,并不简单,在教育孩子之余,还要用心与孩子相处,学会高质量陪伴,会表现爱,并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

  父亲要先学会爱自己

  很多父亲总是将焦点放在孩子身上,觉得及时的批评教育就能培养出来一个好孩子。如果遇到障碍了,就会产生诸多抱怨。作为父亲,首先要学会爱自己。所谓爱自己,就是不要为了孩子而没有自我。很多父亲把自己的希望放在孩子身上,这其实相当于把自己的人生强加于孩子。父母的付出,必然会有期望,而这些期望往往会对孩子的成长形成压力,影响亲子关系。

  父亲要会表现爱

  父亲在家庭中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是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做一个称职的父亲,需要每一位父亲用心思考。首先,要创造优质的亲子时间,多陪伴并关心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信任孩子,拉近彼此的距离。其次,要建立亲密平等的亲子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家庭教育见成效。作为父亲,仅仅有爱、仅仅成为孩子成长的经济依靠是远远不够的。最后,要与母亲配合一起教育好孩子,父母关系和睦,也能使孩子性格更加开朗平和。

  与孩子共同成长

  父亲只用自身的成长故事影响孩子是不够的。父亲与孩子一起成长十分重要,方法也很简单,可以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锻炼健身、一起郊游、一起参观博物馆等,不仅能让孩子拓宽视野、增强体质,自己也会收获很多知识。

  家长与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互动的关系。家长的成长会带动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也会促进家长的成长。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也是父母对自身成长历程的一种折射。如果父母能够用心梳理孩子的教育问题,就能回顾和化解自己成长中出现的问题,就能实现精神生命的第二次发育。这对成长为一个好父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