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科技创新显成效 5年培育科技型企业6336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炼 黄楠 编辑:李冰 2017-06-19 08:13:06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武清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主动承接京津“双辐射”,围绕培育优质载体、加快资源聚集、发展创新主体等方面,加快提升发展层级,为建好京津卫星城提供科技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武清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主动承接京津“双辐射”,围绕培育优质载体、加快资源聚集、发展创新主体等方面,加快提升发展层级,为建好京津卫星城提供科技支撑。

  武清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主动承接首都外溢资源,着力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一方面促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加强企业孵化转化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3家众创空间投入运营,累计入驻创客900余人、团队200个、注册企业200家;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投入运营,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家、市级孵化器2家,累计入孵企业784家、在孵企业664家、毕业企业120家。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清分园,着力打造“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高科技园区建设。目前,分园包括武清开发区、武清商务区、京滨工业园、京津科技谷、汽车产业园5个分片区,累计面积达30.589平方公里,科技型企业达3366家,占全区总量的38%;培育规模过亿元企业200家,占全区总量的53%;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占全区总量的38%。

  为加快创新资源聚集,武清不断深化与高校院所间的合作交流,推动高校院所高端项目成果落地转化,实现与高校院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近年来,新引进北航(天津武清)智能制造研究院、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高端产业化项目102个,其中包括65个首都项目;已整合80余家高校院所科技资源,成功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数据库。武清还积极与高校院所合作搭建创新平台,助推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目前,北理工先进材料研究院、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产业化基地等研发平台相继落户武清,进一步促进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在此基础上,建立高校院所项目大数据库及项目合作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切实做到对高校院所项目转化的跟踪服务,促进科研项目与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他们通过开展企业调研、举办行业沙龙座谈、高校院所产业创新对接会等活动,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科技资源向区内企业聚集,推进高校院所的高端成果成功与企业产业升级实现嫁接。

  在推动创新主体发展方面,武清重点推进科技型企业规模升级、能力升级,持续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形成创新实力高度迸发的新局面。5年来,全区共培育科技型企业6336家、规模过亿元企业24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5家;近些年累计培育杀手锏产品22项,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14家。为打造创新创业人才聚集高地,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们重点围绕“外引”和“内育”两方面下功夫。在“外引”人才方面,配合区人才办推进“通武廊”人才合作交流,搭建创新研发共享平台,面向三地有需求的科技人才提供科技支持;鼓励人才+项目到区内发展,率先制定支持政策,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项目给予20至100万元支持。在“内育”人才方面,进一步落实鲲鹏工程,加大企业家的培养力度,实施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并定期举办新型企业家大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全区47名企业家入选天津市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此外,武清多举措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目前,已引进114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创投之家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天交所等专业化服务机构,汇聚一批知识产权、财税服务、法律咨询、金融投资等优质的科技服务机构;正在谋划建设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打造一中心多平台的“一站式”科技服务聚集示范区。(“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