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 天津向世界敞开怀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张晶晶 2017-06-19 08:13:28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新的号角。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天津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健全产业体系……
天津建设的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新的号角。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天津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健全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了“四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和以文化创意、广播影视、数字内容和动漫等八大门类为主体的文化产业体系。

  为搭建与国际电影市场互融互通的桥梁,日前,天津举办了首届数字视效国际大师工作坊活动,邀请参与制作《阿凡达》、《哈利波特》、《加勒比海盗》、《千与千寻》等影片视觉特效的国际“大咖”相聚津门,展示中国文创产业发展所蕴藏的机遇和广阔市场,为打造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提供舞台。

  构建国家影视互联网协作平台 搭建中外互通桥梁

  “这是我第一次到访中国,非常期待未来与中方的合作。”在此次数字视效国际大师工作坊活动中,作为艺术总监执行了《极品飞车》、《辛普森一家》、《疯狂原始人》等影片的Gil Rimmer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此次活动中,他对天津建设的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非常兴趣,希望未来能够通过该平台与中国实现影视制作项目的合作。

  2016年初,在天津市文广局、天津高新区等多方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在天津落户。该平台是受文化部委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组建运营的公共服务平台,是在中国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以及“互联网+”和“全球化”的背景下,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构建影视视觉工业的互联网协同创作平台。

  “我们落户天津是在考察了全国多个区域之后做出的决定。因为天津高新区不仅能够与其他区域一样在资金、政策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最重要的是,天津高新区能够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多种资源和贴心的服务,这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磁石云(天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鹏说。

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技术负责人通过手机演示平台的使用

  目前,经过一年的研发建设,平台在媒体资产保全、实时云端调用、远程数字监理、多人协同制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磁石云”服务系统,并实现了影视、动画、游戏等多行业的实际应用案例。

  “这个平台消除了不同国家之间的空间障碍,让我们的合作更有效率。”来自澳大利亚Rising Sun Picture的动画视频制作人Ian曾与中国合作拍摄了《道士下山》、《龙珠》等影片,他表示:“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对制作的影片项目进行监控,完成审查、校对等工作,同时可以即时与影片导演、制作人进行沟通,随时进行调整,这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磁石云(天津)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技术总监王一夫表示,近年来,影视产业技术发展速度迅猛,影视制作流程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催生了平台系统的诞生。“你可以没有昂贵的设备、大容量的存储,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实现与国际大师的协作。”

“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结合,催生了平台系统的诞生

  筹建国内首个影视自贸区 支撑文创产业发展

  在交流活动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发现,税收、人员、设备等是国际“大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国际合作拍摄影片常常遇到的问题。

  据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透露,目前,天津高新区正在积极筹备建立中国第一个文化与影视自贸区,还将成立影视产业基金,支持中外合拍片的发展。未来涉及关税、签证、设备租赁等问题,都有望通过自贸区的建设得以解决。他说:“目前,在很多合拍电影中,中国元素只是融入了一些中国演员的参与,而电影的中心内容仍是西方化的。我们希望看到的中外合拍电影,是请国外成熟的技术团队来到中国拍摄,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

  王威表示,目前,影视自贸区的申请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希望能在今年年底有初步进展。未来,高新区还将在税收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各方面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加拿大AQUAMEDIAS公司在水下摄影制作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活动期间,中外视觉特效制作团队相互交流,寻找合作机遇

  打造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 形成千亿级文创产业链

  王威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高新区目前致力于打造以科技为支撑的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形成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提出的“电影产品、电影科技、电影产业,互补互促并进发展”的局面。

  依托国家影视网络动漫实验园、国家影视网络动漫研究院、智慧山创意产业基地、渤龙湖视觉工业大道等产业发展载体,天津高新区已经汇集了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欧划影业、乐道互动、今日头条、中文在线、神界漫画等一批具有带动性、示范性和原创性的科技文化企业,在未来三年内将力争形成超千亿元的影视文化产业链。(“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