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考报志愿 应该谁说了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侯静 2017-06-19 09:30:22

内容提要:高考之后还有大考。填报志愿这场“考试”可是件技术活,它关系着孩子今后的专业方向,甚至是职业方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大学专业,到底应该如何去选择?却让一些毕业生和家长产生意见分歧。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之后还有大考。填报志愿这场“考试”可是件技术活,它关系着孩子今后的专业方向,甚至是职业方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面对数量庞大的大学专业,到底应该如何去选择?却让一些毕业生和家长产生意见分歧。

  有的孩子从小就对天文感兴趣,但却在父母的干涉下选择了“金融”;有的孩子喜欢考古,却因为父母认为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好而被迫放弃,最后选择了“法律”……每年填报志愿之时,总能看见类似的例子。父母希望孩子有一个美好未来的出发点没错,但如果单纯地从“专业是否热门、整个行业的薪金待遇是否令人满意”这些角度衡量一个专业的好坏,恐怕失之偏颇。毕竟,专业从来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

  事实上,家长们心中的冷热门专业,也并非绝对。随着时光的推移,四年前的热门专业很可能在孩子毕业时变成了“冷门”。即使不“冷”,因为报考人数的不断增多,毕业生数量也会大幅增加,市场对于此类人才的需求趋于饱和,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就业率持续下行。

  我们总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方向,孩子很容易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并充分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反之,如果孩子按照家长的意愿填报了专业,但在今后的学习中因为不喜欢而表现平平,甚至出现厌学等现象,实在得不偿失。即使学校允许学生转专业,但一般情况下,只有综合排名非常靠前的学生才有此资格,那些因为“没有兴趣”而学习成绩堪忧的学生很难通过审核。

  因此,家长在帮助孩子报志愿时不妨遵循这样一条原则: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孩子的兴趣出发。“给出建议,但不强求”——家长充分相信已经年满18岁的孩子,给孩子一个成长的机会,让他们学会为了自己的选择而努力,这也将成为孩子人生中一次难忘的回忆与历练。(“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