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房屋在一线城市悄然兴起 你会租住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6-19 14:01:05

内容提要: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房屋这种在线短租业务开始在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悄然兴起。记者了解到,广州有市民把自己闲置的房子放在网络平台上,短租给有需求的市民,从而赚取一定数量的收益。

  天津北方网讯: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房屋这种在线短租业务开始在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悄然兴起。记者了解到,广州有市民把自己闲置的房子放在网络平台上,短租给有需求的市民,从而赚取一定数量的收益。房子共享,你会租住吗?


  据了解,经营短租的房东大多以分享个人房屋为主,其中自由职业、IT从业者、全职太太、企业职工居多。近年来,这部分群体中的不少人从分享个人房屋起步,逐渐成为租赁几套房屋的职业化经营人士。而租客则以80后、90后为主,平均年龄为29岁。其中,商务出行用户占比36.5%左右。业内人士分析称,短租房正在分化传统酒店的商务客源,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从市场角度来说,共享房屋有利于盘活闲置房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房东角度而言,有利于增加租金收入,因为短租回报率更高,如广州有一房东以前一套房一个月租金为3800元,现在月租则达7300元左右。从租客角度看,租住共享房屋比住酒店无疑要划算。

  由于共享房屋利好多方,再加上刚刚兴起,相信其市场潜力巨大。尽管正在征求社会意见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意见稿)》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该条例正式出台后并不妨碍短租市场,即共享房屋自有其存在的价值。而且鉴于共享房屋做大了共享经济“蛋糕”还应该加以鼓励。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共享房屋的市场潜力,还应看到这种“共享”目前以及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例如押金问题、租金问题、安全问题等。从相关报道看,共享房屋已出现多起负面事件。比如去年底发生的“上戏学生毁房”事件,以及今年3月杭州发生的12名房客“毁房”事件,恐怕都会打击房东的信心。尽管这种“毁房”主要破坏了房屋卫生和布局等,看上去问题不算很严重,但仍然是房东很不愿意看到的。之前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市场存在的某些问题,很可能也会出现在共享房屋市场,尽管共享房屋与其他共享物品有很大区别。

  短评:用针对性政策去规范共享房屋市场

  目前,共享房屋平台已有多家,但这类平台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抢占市场方面,还应从其他共享市场汲取教训,尽快完善自身的管理。小编认为,无论是现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还是即将出台的上述房屋租赁制度,未必适合规范共享房屋,因此,有必要像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一样,用针对性的制度或政策去规范共享房屋市场。(“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多了去了阿:信任很宝贵,维护需要高成本。

  @多不利邓:毕竟不是宾馆,适可而止吧

  @叶十三Mike:中国人素质普遍偏低,共享单车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Xy_E的行走世界:在国外试过,感觉非常好。

  @Ming_Jeffrey_有心人:我国目前平均素质承担不起这种新玩法。(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