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巧填志愿 闯过“二次高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陈曦 编辑:张瑜 2017-06-19 15:31:51

内容提要:高考已经结束,但对于考生来讲,还有一个“二次高考”,那就是填报志愿。本市耀华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言承璎提醒,高考填报志愿应讲究策略。首先要了解各项政策、规则,多研究分析院校的招生简章和《普通高校在津招生录取统计资料》,同时再结合自己的意愿,匹配专业,尽可能增加自己被理想大学录取的成功率。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已经结束,但对于考生来讲,还有一个“二次高考”,那就是填报志愿。本市耀华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言承璎提醒,高考填报志愿应讲究策略。首先要了解各项政策、规则,多研究分析院校的招生简章和《普通高校在津招生录取统计资料》,同时再结合自己的意愿,匹配专业,尽可能增加自己被理想大学录取的成功率。

  填报学校:拉开高低档次

  本科一批A类录取院校志愿,一档共有9个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也就是计算机系统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按高考成绩进行排序,然后按照考生位次从高到低逐一对考生志愿进行检索。按考生1—9院校志愿顺序依次进行检索,当检索到符合条件的院校时,即向该院校投档;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其他院校志愿。

  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性投档。填报时要尽量拉开档次,例如,在本一A类第一顺序院校志愿的9个平行院校志愿中,可以选择2所较为理想的院校,选择3所可能性较大的院校,再选择4所最为稳妥的院校。

  填报专业:尽量服从调剂

  考生填报志愿时,可参照院校的招生简章和《普通高校在津招生录取统计资料》,尤其要注意院校对考生有无其他特殊要求,以免提档后因为考生自身原因造成退档。另外,每个院校的6个专业志愿也要拉开档次,每个院校专业录取规则是不相同的,具体情况还要向相关高校咨询。如果可能,尽量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以防因专业死档造成院校退档。因为一旦院校退档,无论分数多高也不再另行在本一A类院校投档。

  参考往年:看集中分数段

  考生在报考院校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兴趣,至于是重院校还是重专业,如果选择名校,则重学校,否则,就重专业。另外,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外地院校容易被“低估”,想上名校担心分数不够的考生可以考虑这类院校。

  考生填报志愿时,考生手中人手一册《普通高校在津招生录取统计资料》。考生不要只看院校录取最低分数,更要看院校录取比较集中的分数段,以增加录取机会。(“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