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法治人物:女律师的美丽心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杨波 编辑:王钰晨 2017-06-20 09:10:43

内容提要:“丽达”,印度经典电影《流浪者》中容貌美、心灵更美的女律师,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伸张正义,中老年人都知道该电影和这位“美女律师”。河西区人大代表、张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陈向娟,多年来以其沉稳干练的作风和专业素养,深受当事人和群众好评,有影迷就叫她“丽达”。

  天津北方网讯:“丽达”,印度经典电影《流浪者》中容貌美、心灵更美的女律师,在法庭上慷慨陈词、伸张正义,中老年人都知道该电影和这位“美女律师”。河西区人大代表、张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陈向娟,多年来以其沉稳干练的作风和专业素养,深受当事人和群众好评,有影迷就叫她“丽达”。

  陈向娟在张盈律师事务所已经工作了十多年,担任多家政府机关的法律顾问。为政府机关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培训、助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为法治河西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局中,她深入研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法律问题,努力促进国企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依法运行。

  法庭上,她舌灿莲花、剑胆琴心;庭审外,她乐善好施、公益惠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十年来,陈向娟经常走进学校、社区义务普法宣传,还经常去老人院、儿童福利院献爱心。她因业绩突出、热心公益,被市律师协会、市总工会、市妇联及市精神文明办等共同评选为“天津市最美女律师”。她向公众普及法律常识的同时,还比较注重宣传《宪法》。她认为每一个国民应了解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为此,她到社区、学校为居民和青少年讲法、咨询时会讲到《宪法》,引导人们把《宪法》融入到生活中,并把学到的《宪法》知识传播给家人及亲朋好友。

  为当事人做到最好,是陈向娟的工作原则,她认为,一个律师的价值体现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社会法治建设作贡献上。前两年,陈向娟接手了一件民事案件,一名老人将一生的积蓄借给了自己的“干儿子”,谁料,这位远在南方的“干儿子”过了一段时间拿出若干“非借款证据”,坚决不认账了。在找到陈向娟之前,老人已在南方某法院进行诉讼,却因“干儿子”在庭审中提出老人提交的一份证据——《结算协议》系老人伪造,并主张公司印章及其本人的签字均是假的。“干儿子”还申请法院组织鉴定,鉴定结论竟然也说《结算协议》是假的。老人面对这份当初二人面对面签订的《结算协议》,如今却被诬陷为伪造时,心寒不已。回津后,老人经过打听,找到陈向娟作代理人。尽管案件面临即将败诉的不利局面,可在正义与善良的促动下,陈向娟还是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委托,并义务代理,她直指事件的关键点——“用证据去还原事实”。陈向娟回忆,当时,“干儿子”蛮横地“劝”老人不要折腾,请谁来代理,最后都是白忙一场。陈向娟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一场硬仗,而她必须要赢,否则正义何在?为了找到事实真相,陈向娟深入多个部门、走访了各个涉案人员,积极调查取证、认真查阅案卷。她带领律师团队围着堆成山的资料,每一个章进行比对、每一个签名进行推敲。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份不起眼的文件中,陈向娟敏锐地捕捉到了新证据。在她的努力下,法官终于对《结算协议》重新鉴定。此时,她又提出请国内知名度和专业水平较高的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正义终被伸张,老人拿到了案件的胜诉判决。

  扎实的法律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机智的临场应对和坚韧不拔的敬业精神,“丽达”真正做到了以法为业、以德为本、以质取胜、以诚取信,彰显了她那“美丽的心灵”。(“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