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道站改造首日秩序井然 高峰客流减少超两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陈欣 编辑:侯静 2017-06-20 09:20:00

内容提要:营口道地铁站一直以来都是本市地铁客流密集站区之一,为缓解该站客流压力,昨天起,地铁运营公司对营口道站进行改造,预计8月中旬完成。昨天是改造首日,早高峰时段在现场看到,该站客流较往日减少超过两成,乘客按照站内提醒有秩序地在车站候车、乘车。

  天津北方网讯:营口道地铁站一直以来都是本市地铁客流密集站区之一,为缓解该站客流压力,昨天起,地铁运营公司对营口道站进行改造,预计8月中旬完成。昨天是改造首日,早高峰时段在现场看到,该站客流较往日减少超过两成,乘客按照站内提醒有秩序地在车站候车、乘车。

  现场情况

  营口道站乘客人数减少

  昨天早晨8时正值地铁早高峰,地铁内多数是赶着上班的上班族。在营口道站B1出站口记者看到,与3号线连接的换乘通道已经被施工挡板全部遮挡,防止乘客误入施工区域。同时,该站B1出站口的闸机也进行了改造,设置成只许出站、不许进站。为了方便乘客咨询,在距离闸机5米远处,专门设置了一个临时客服岗,方便乘客就近办理业务和咨询。

  “我想换乘去刘园方向的车应该怎么走?”一位女士站在1号线往双林方向的站台上,咨询工作人员如何不出站换乘对侧列车。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施工改造,目前,营口道站已经无法直接到对面的站台乘车。乘客想要不出站换到对侧乘车的话,可以再向前乘坐1站地,到小白楼站,在该站换向乘车即可。

  为了方便市民咨询,在1号线站台上,七八名身着白色地铁工作服的志愿者正在疏导客流,不时有乘客咨询地铁站改造、换乘问题,志愿者都热情地为乘客解答。整个早高峰,营口道站内客流秩序井然,没有乘客因为站内改造影响行程,多数乘客已经提前获知消息,并提前规划好行程,选择在其他站点换乘或在3号线和平路站、西康路站上下车。记者目测,昨天早高峰地铁营口道站的客流较往常减少超两成。

  地铁营口道站区长魏晓龙介绍,改造首日,营口道站客流有一定的减少,减少的主要是1、3号线换乘客流和3号线直接从营口道站进出站的客流。根据预测,3号线西康路站、和平路站的客流有所增加,为此,列车在站台停留时间也略有调整。为了方便乘客咨询,应对改造首日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增加了70余名志愿者,早晚高峰时段在地铁站台值守。

  改造内容

  调整楼梯提高通行效率

  改造期间,3号线列车在营口道站不再停靠直接通过。1号线列车正常停站,但由于站内换向通道关闭,乘客不能再到达对面站台。车站B3口(近和平大悦城)暂时关闭,B1口(近号外时尚馆)只出不进,其余各口正常开放。

  改造完成后,B口站厅到3号线站台的楼梯和电梯朝向将被“反向”调整,与对面的楼梯和电梯成对称的倒“八”字形状,乘客在B口站厅与A口站厅之间换向通行时,不用再转向绕行,下楼直接前行便可上楼,通行效率和换乘速度将大幅提高。此外,B1、B3两口之间将新建一组楼梯和两部电梯,3号线乘客可以由此直接进出站,避免与换乘1号线的客流再出现交叉。同时,B口站厅内的自动售票机、闸机和客服中心的位置将被调整,并新增3组闸机通道,乘客进出站将更加顺畅。

  营口道站改造期间,3号线各站首末班车时间基本保持不变,同时,设置在营口道站3号线站台的卫生间停止使用,乘客可到C2口(通往世纪都会)或周边商场使用公共卫生间。

  关注问题

  线网内如何换乘最便捷?

  如果乘坐3号线的乘客仍想从营口道站出站,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选择地铁线网内的换乘方式。如,乘客在3号线南站站——红旗南路站之间,可乘坐3号线到红旗南路站、换乘6号线到西站站、再换乘1号线到营口道站;乘客在3号线小淀站——天塔站之间,可乘坐3号线到天津站站、换乘2号线到西南角站、再换乘1号线到营口道站;如果乘客在3号线周邓纪念馆站,则以上两种方式均可。

  更改换乘线路会多花钱吗?

  通过地铁线网“绕路”换乘,“换乘到达”路线与直接到达路线相比,不会产生多扣费的情况。

  如何不出站实现双向换乘?

  由于施工改造,目前,营口道站已经无法直接到对面的站台乘车。乘客想要不出站换到对侧乘车的话,可以向前乘坐1站地。如乘客在1号线往财经大学方向,可先在营口道站乘坐地铁到小白楼站,再换向乘车;如乘客在1号线往刘园方向,可先在营口道站乘坐地铁到鞍山道站,再换向乘车。

  周边有哪些公交可以换乘?

  距离地铁营口道站最近的公交站点为滨江道站,共有3路、600路、906路等27条公交线路在此站停靠。前往红桥区方向的市民可选择乘坐606路、800路等线路;前往小海地方向的市民可选择乘坐657路、954路等线路;前往王顶堤方向的市民可选择乘坐50路、847路等线路;前往河北区北站附近的市民可选择乘坐641路、901路等线路。

  此次改造对于来往于3号线天津南站至西康路站区间与1号线小白楼站至财经大学站区间的市民影响最明显,建议有上述需求的乘客可以在3号线吴家窑站下车,换乘公交95路、855路等线路快速通达河西区大沽南路沿线。此外,3号线红旗南路站旁的迎水西里公交站有通勤快车5路和通勤快车8路两条通勤快车线路,同样可以到达南楼站周边。(“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