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智能摄像头存风险 你家的摄像头安全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6-20 13:06:21

内容提要: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比如老人独自在家是否安全,保姆带娃是否尽责,有没有进小偷之类的。

  天津北方网讯: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老人独自在家是否安全,保姆带孩子是否尽责,宠物狗在家乖不乖,有没有进小偷等等。但据媒体报道,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甚至在你看来一对一的“监控”或许已经变成“直播”。有人已攻破摄像头的IP地址,并将你家的“实时影像”标价出售给偷窥者,每个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对此,你怎么看?


  这年头,“毒保姆”、“神奇小偷”等故事弄得人心有戚戚,家用智能摄像头于是就成了看家护院的标配。有事没事掏出手机就能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家庭直播”,成本低、流量小,还能兼顾视频对话,简直是智能家居里的利器。不过,谁也想不到:你盯着家里看的时候,千万双窥私的眼睛同样在不远处看你。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家庭摄像头8成存在隐患,花188元即可看别人家实时影像。

  入侵别人家的摄像头,你以为只有特工或者黑客才能下手?答案简单得超乎你的想象。只要加入“摄像头破解”的相关社交群,将购买的破解版IP地址输入播放软件,分分钟就可以实现实时偷窥。有软件、有教程,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据称日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智能摄像头品牌中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分布的全国性监测。结果令人惊讶,仅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十几万个存在着弱口令漏洞。换言之,看护私隐的技术工具,却活生生成了泄露隐私的最大风险口。不难想象,一旦犯罪分子掌握了这门“独家技术”,这四处漏风的摄像头简直就成了打开居家大门的公开钥匙。

  短评:家庭网络安全意识亟待提升

  归根结底,大量家庭摄像头遭入侵,反映出当前智能产品的安全技术尚存不足,以及家庭网络安全意识仍有欠缺。本来是让家庭变得更安全的智能摄像头,反倒可能让家庭变得更不安全,亟待为家用摄像头修筑牢固防火墙,如建立安全信息标准,对智能摄像头的制售过程形成有效监管等,对于控制他人摄像头的不法行为,也要加大打击力度,绝不能让保护家庭安全的摄像头,变成隐私“直播机”。(“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延伸阅读:

  对于如何安全使用智能摄像头,专家进行了几点重要提示:

  第一,不要使用原始预设的、或过于简单的用户名与密码,而且要定期作出更换;

  第二,摄像头不要正对卧室、浴室等隐私区域,并要经常检查摄像头的角度是否发生变化;

  第三,养成定期查杀病毒的好习惯。

  网友观点:

  @春光巷SpringLane:美剧网络安全里就演过,类似看家宝的这种软件被入侵,成为国外没有孩子的富商通过摄像头竞拍孩子的渠道。拍到孩子的,就会有专人将孩子偷出来,然后送到富商手里,那时候看到就觉得好可怕!

  @蔬菜汤先生:我家有小米摄像头,之前就听说过有这种偷看的技术,所以我出门家里没人就插上电,到家就把插头拔了,我就不信还能偷看。

  @迦南以西:@mesomeso爱哭鬼好可怕,以后一定不要随意使用,智能摄像头!!!(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