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档案馆发现明代地契 馆藏历史提前102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张石 编辑:吴宏 2017-06-21 07:22:25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档案馆发现了一份明代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的地契档案。在此之前,天津市档案馆内已知最古老的档案是清代康熙年间的一份地契。此次明代地契的发现,将天津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历史向前推进了102年……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档案馆发现了一份明代万历四十八年(公元1620年)的地契档案。在此之前,天津市档案馆内已知最古老的档案是清代康熙年间的一份地契。此次明代地契的发现,将天津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历史向前推进了102年。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房地契(此件存于天津市档案馆)

  这份已有397年历史的明代地契是在1966年接收进馆的,尺寸为44cm X 36cm,呈长方形,泛黄的纸张已有破洞和部分断裂痕迹,部分字迹已无法考证,但表述内容基本完整,为明代制盐户之间的土地转卖契约。涉及立契人姓名、卖地原因、土地数量、坐落位置、地界四至、价钱、收款情况以及有可能出现纠纷的解决办法等内容。

  土地契约真实直接地反映了当时社会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同时记录了当时当地的人文生活、乡情民俗的原始风貌。盐业与国家的经济、政治、军事乃至社会、文化的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盐税作为封建国家重要的税收来源,历来都受到统治阶级的重视。明清时期,盐业在在天津占有重要地位,是其支柱产业之一。借助这此份民间地契,我们得以窥见明代天津底层劳动人民的生存状况及社会发展走向,这份档案的发现,对研究明代天津社会经济情况、廓清天津建城早期发展脉络等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