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社交讲方法 千万别“尬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侯静 2017-06-20 13:57:32

内容提要:人与人交往过程当中,经常遇到“不会聊天”的人,说着说着就觉得“聊不下去”了。本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提醒,会聊天不是简单的有话可说,而是情商高和优秀表达能力的综合表现。怎么样避免“尬聊”,就要时刻考虑对方的感受。比如用心倾听对方的谈话,和对方保持有效互动,寻找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天津北方网讯:人与人交往过程当中,经常遇到“不会聊天”的人,说着说着就觉得“聊不下去”了。本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提醒,会聊天不是简单的有话可说,而是情商高和优秀表达能力的综合表现。怎么样避免“尬聊”,就要时刻考虑对方的感受。比如用心倾听对方的谈话,和对方保持有效互动,寻找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寻找对方感兴趣话题

  聊天最好从彼此都熟悉的话题开始,寻找对方的兴趣点,在对方兴奋的话题多停留一会。要用心倾听对方的谈话,因为懂得倾听是一种尊重,不要随意打断对方的谈话。如果不得不打断,记得尽快把话题转回来。尽量记住对方说过的细节,不要一再问对方,给人不尊重人的感觉。聊天不是演讲,不需要一个人的表演,在一个话题的结尾,不妨询问对方的看法,增强互动。

  尽量不要否定对方

  聊天不是辩论,谁都不喜欢被否定。有些人习惯把粗鲁当真性情,这样会让人生厌,要调整自己聊天时的态度,把否定换成“如果那样做,也许会更好,你可以试试”。需要注意的是,聊天不需要攀比,没必要表现出自己比对方厉害,否则就会破坏别人谈话的兴致。不妨多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顺着话题说下去。还有一些人习惯的口头禅很可能让对方产生不悦,比如“你懂我的意思吗”“你清楚吗”“明白吗”,这些话会让人不舒服。

  别吝啬赞美对方

  人与人交往,别吝惜你的赞美,用真心真意、内容具体的称赞取代泛泛的夸奖。适当聊点自己的私事,拉近距离。聊点自家的家常,爆点自己的小秘密甚至糗事,这些话题会让你展现随和的一面,大家都会产生共鸣。

  另外,每天花十分钟浏览一下当天的新闻,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会积累不错的聊天谈资。(“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