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天气炎热 剩菜巧处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侯静 2017-06-20 13:57:32

内容提要:炎热的夏季,吃不了的饭菜如何储存一直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市食品研究会副会长贾洪涛表示,天气炎热,保留及食用剩菜要注意安全,市民可掌握一些处理剩饭剩菜的小技巧,既可以避免浪费,还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天津北方网讯:炎热的夏季,吃不了的饭菜如何储存一直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市食品研究会副会长贾洪涛表示,天气炎热,保留及食用剩菜要注意安全,市民可掌握一些处理剩饭剩菜的小技巧,既可以避免浪费,还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荤菜可剩素菜不留

  剩菜容易出现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尤其在胃中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就连刚做好的素菜在温度较高的地方放上一段时间,亚硝酸盐含量都会有所增加,而且重新加热的素菜营养损失严重。所以,无论是从营养还是从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

  鱼、肉等荤菜中的钙、铁等矿物质不太怕热,因此这类荤菜加热一次不会造成严重的营养流失。

  保存得当加热食用

  有些人在外就餐的时候,为了图省事,经常把两个口味差不多的菜打包到一个餐盒里,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不同剩菜,一定要分开储存,避免细菌交叉污染,尤其夏季,细菌更容易滋生。打包完的剩菜必须在凉透后再密封放入冰箱,而且不要留存时间过长,争取在10个小时内食用。

  有些年轻人犯懒,从冰箱拿出来剩菜直接就食用,这样时间长了会影响身体健康。剩菜食用之前一定要高温加热,才能消灭里面的细菌。如果用微波炉加热的话,千万不要只加热到可口的温度,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

  剩菜翻新不浪费

  对于成块的肉类,可以将其切片、切丁,再搭配新鲜蔬菜、粗粮等烹饪,回锅换口味。或者直接切成碎末,做成馅饼、春卷的馅料。如果是剩了主食,也可以重新加工。比如大饼可以切丝,做成炒饼。米饭可加入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等煮粥,让其营养翻倍。如果觉得馒头再蒸就没那么松软了,可以烤一下,或者把馒头切片,裹上蛋液油炸后食用,咸香松软。(“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