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首次引进熊蜂授粉技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广播鲁瑾 编辑:王菲 2017-06-21 08:11:06

内容提要:今年,津南区在西红柿大棚第一次引进了熊蜂授粉技术,取得的效果十分理想。一走进津南区跃进合作社西红柿种植区,就能听到嗡嗡嗡的声音——一只只熊蜂在高高挂起的西红柿秧间来回穿梭……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津南区在西红柿大棚第一次引进了熊蜂授粉技术,取得的效果十分理想。

  一走进津南区跃进合作社西红柿种植区,就能听到嗡嗡嗡的声音——一只只熊蜂在高高挂起的西红柿秧间来回穿梭,忙着授粉。这是津南区首次引进熊蜂授粉技术。熊蜂授粉技术人员赵立国说:“用的这种都是欧洲熊峰,它个头要比蜜蜂大很多,授粉能力也要比蜜蜂高很多。”

  熊蜂采集力强,耐低温、低光照,对大棚内的环境比较适应。熊蜂授粉不但提高西红柿果实产量,而且改善西红柿品质,降低畸形果的比率,解决应用化学激素授粉所带来的污染等问题。因此,熊蜂成为温室蔬菜授粉的理想昆虫,利用熊蜂授粉也成为世界公认的绿色食品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谈到和蜜蜂授粉的区别时,赵立国介绍说:“熊蜂是震动授粉,工作效率要比蜜蜂高,每天一只熊蜂采花量大概能达到一千到两千朵花,蜜蜂就做不到这一点,成本和蜜蜂差不多。”

  一般一亩地需要四百块钱就可以引进一箱熊峰,由于授粉成本的降低,产出的增加,使得西红柿大棚里的熊蜂授粉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同时,由于熊蜂对农药高度敏感,随意使用农药会导致熊蜂中毒,所以,在大棚中使用熊蜂为西红柿授粉就必须配套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为熊蜂提供一个安全的授粉环境。可以说,熊蜂是西红柿棚室中质量安全的“监督员”,绿色无公害的“形象代言人”。津南区农技服务中心植保站站长冯学良说:“省工,这是最突出的。一亩地要省六百到八百块钱,也就是八到十个工的意思。老百姓特别认可,劳动强度降低了,西红柿的品质还大幅提高了,产量也增加了,可以增加百分之十到二十。西红柿整个生育期要蘸四到五次花,现在化学农药就不用了。”(“津云”—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