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萨勒曼废侄立儿改变“兄终弟及”(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韩晓明 编辑:包天墅 2017-06-22 06:30:00

内容提要:传言原来是真的。6月21日,沙特阿拉伯以王家法令的形式宣布,该国王储、57岁的纳伊夫已被废黜,由他的堂弟、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下简称小萨勒曼)取而代之。

21日,小萨勒曼(左)被立储后亲吻前王储纳伊夫的手。

  传言原来是真的。6月21日,沙特阿拉伯以王家法令的形式宣布,该国王储、57岁的纳伊夫已被废黜,由他的堂弟、沙特国王萨勒曼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下简称小萨勒曼)取而代之。

  此间早有传言说,今年31岁的小萨勒曼将成为该国的下一任王储。据美联社报道,最近小萨勒曼高调接受西方媒体采访,并陪同父亲访问中国、俄罗斯和美国,而纳伊夫“似乎早已淡出公众视线”。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和中东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之一,沙特的王位继承问题始终备受关注。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发布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和包括内政大臣在内的所有职务,任命自己的儿子、副王储小萨勒曼为王储,后者还将担任副首相,并保留国防大臣之职。

  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效忠委员会34名成员中有31人支持这一任免决定。效忠委员会是沙特王室挑选王位继承人的机构,由王室高级成员组成。

  沙特官方媒体公布的照片显示,21日,小萨勒曼亲吻了被废黜的纳伊夫的手,后者据说表示“会效忠新王储”。

  “传言终于成真”,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唐志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小萨勒曼是现任国王萨勒曼13个孩子中“最受疼爱的一个”。小萨勒曼将接任王储,在中东早已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2015年4月,萨勒曼国王立侄子纳伊夫为王储,立小萨勒曼为副王储,打破了1932年沙特王国开国以来一直遵循的“兄终弟及”的继承传统。只不过当时人们就猜测纳伊夫也只是一个“过渡”,最终继位的将是小萨勒曼。

  此后,小萨勒曼被授予了极大权力:第二副首相、副王储、国防大臣、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集政治、经济、军事权力于一身。而外界注意到,21日,小萨勒曼被任命为王储的时候,并没有任何人被任命为副王储。

  从“兄终弟及”到“传位于子”,在中东国家中并不罕见。约旦前国王侯赛因的弟弟哈桑曾担任王储长达34年,到1999年侯赛因病重时,他突然废掉哈桑,改立自己的儿子阿卜杜拉为王储,即约旦现任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阿卜杜拉当国王后,立了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哈姆扎为王储,但到了2004年11月,阿卜杜拉也突然宣布废黜哈姆扎的王储职位。之后约旦王储一职空缺了5年多,直到2009年7月,阿卜杜拉二世任命当时15岁的长子侯赛因为新王储。

   原标题:王储再度易位!沙特国王废侄立儿改变“兄终弟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