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祥鹏:从军人到交警 身上的担子没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张晶晶 2017-06-22 08:02:00

内容提要: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黄祥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执勤回来。虽然年过五旬,但是劳累一天之后的精神并没有受多大影响……


黄祥鹏指挥交通

10多年交警磨砺,让黄祥鹏人生价值得到实现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黄祥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刚执勤回来。虽然年过五旬,但是劳累一天之后的精神并没有受多大影响。用他自己的话说:“这点累对于我不算什么。”

  大山里的“制服”情缘 脱下军装换警服

  黄祥鹏出生在安徽省国家重点扶贫帮困地区,小时候砍过柴、打过铁。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他18岁那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黄祥鹏回忆说:“在我的家乡,那时候能当上兵的人非常少,可谓凤毛菱角。而我自己从小更是喜欢那一身军装,当我得知自己应征入伍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就这样,黄祥鹏成为了一名军人,他曾经历枪林弹雨,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

  1998年,黄祥鹏面临转业,当时有几个不错的去处,但是因为喜欢这身戎装,他毅然进入了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交警。“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觉得虽然不当兵了,但是当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应该也不少,于是就选择了这条路,而且当警察也能每天穿制服,很光荣。”

  军旅生涯中,黄祥鹏一直在南方,北方寒冷对他来说应该是个挑战。然而,寒冬腊月、滴水成冰的时节,黄祥鹏上路值勤从没退却过、抱怨过;他曾患过重病,胃部做过手术,但病魔并没有击垮这位男子汉。他常说:“值勤就是为市民提供安全服务,再辛苦也苦不过打仗时扛枪背行李,再危险也比不过枪林弹雨,越是恶劣天气交警责任就越重大。”

  十年磨一剑 以职业为荣、默默奉献是信条


黄祥鹏执法

  军人、交警的角色转换,但厚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没有变,以职业为荣、默默奉献的精神没有变,10多年交警磨砺,让黄祥鹏人生价值得到实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人民警察、“津城警星”提名奖,这些荣誉就是黄祥鹏工作的最好诠释。

  在天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如果问起黄祥鹏这些年的故事,可能几天也说不完。而且黄祥鹏总是谦虚地说:“都是我应该做的,没啥值得说的。”不过“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还是从他同事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一些他的故事。

  2015年,黄祥鹏接到电话,津塘路与十三经路交口一辆车坏了,而最关键的是,这辆车上的孩子已经昏迷,家长要把他送去医院。黄祥鹏接到消息后,一秒钟都不敢耽误,开着车就去了现场,由于情况紧急,他将孩子抱上车平躺后,打开警灯一路疾驰至儿童医院。但是到医院门口后黄祥鹏愣住了,这长长的车队,自己开的车根本进不去。容不得半分思考,他下车,抱着孩子跑向医院急诊。虽然身体素质过硬,但是毕竟已经50多岁了,黄祥鹏抱着孩子跑上几百米,又是在及其紧急的情况下,真的是使出了浑身的力气。黄祥鹏得知孩子还是没有救活,十分懊悔,恨自己没有跑得再快一点。后来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在一个小时前就已经走了,那时黄祥鹏还没有接到电话。事后,孩子的父母找到他,说:“孩子在天堂也会谢谢您!”

  坚守岗位无愧于工作 却愧对父母


军旅生涯中,黄祥鹏一直在南方,北方寒冷对他来说应该是个挑战

  多年来,黄祥鹏对家庭的关心照顾很少,父母生活在安徽老家,父亲常年病重卧床,但由于工作繁忙加之路途遥远,黄祥鹏不能经常回家探望,内心感到十分愧疚。父亲去世后,为了不耽误工作,黄祥鹏每年只能多给年迈的老母亲寄些生活费。当母亲病重住院时,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支队领导、大队领导多次督促黄祥鹏回家看望,但他为了不影响工作,多次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只是给邻居打个电话,请求帮助照顾一下。自古忠孝难两全,但黄祥鹏说,他对自己的选择绝不后悔。

  从军人到交通民警是人生的一次职业角色转换,但厚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黄祥鹏心中始终没有变。十几年的交警磨砺,丰富了黄祥鹏的人生,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黄祥鹏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共产党员的誓言,去诠释一位交通民警的无悔忠诚。(“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