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环卫扫道工人徐文华:当好城市“美容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6-22 08:20:31

内容提要:我是河北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是一名农民工党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发自心底里拥护,更备受鼓舞。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培养我成长的热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我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对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诲,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感慨万千。在此,我向各位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心路历程。

  维护核心 铸就忠诚 担当作为 抓实支部

  不忘初心 当好城市“美容师”

  河北区环卫一所扫道工人 徐文华

  我是河北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是一名农民工党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领导核心,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发自心底里拥护,更备受鼓舞。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培养我成长的热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我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对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诲,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感慨万千。在此,我向各位领导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心路历程。

  1968年我出生在河北省景县一个贫困的小村庄,小时候老师教我们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董存瑞、焦裕禄、雷锋的故事。从那时起,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就镌刻在了我幼小的心灵里。高考落榜后,我在笔记本上写道:“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来到天津打工,当了一名垃圾清运保洁员,说实话那时我确实心有不甘。农民工培训时,领导讲了刘少奇同志接见优秀共产党员、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故事。这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向时传祥学习,做一名受人尊敬的环卫工人,从那时起我就向往加入党组织,争取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

  保洁队的工作又脏又苦又累,夏天垃圾发酵散发出的气味腥臭难闻,雪天我拉着满满一车垃圾走在狭窄的胡同里举步维艰,尤其是为了让居民早上一出门就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我每天凌晨两点多就得起床,这对我一个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克服了身体上与心理上的种种困难,一干就是十九年,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和检查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居民的肯定和认可。

  非典期间,保洁队员每天直接接触垃圾,感染的可能性很大,有些队员开始动摇了。那时候一旦垃圾堆积,不仅领导着急,群众意见更大。作为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向往加入党组织的农民工,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想到了自己的责任,就和妻子商量给自己多加一个人的活。那时候多干一份活不仅是多受累更多了一份风险,妻子坚决反对。我反复做她的思想工作,最终妻子不但同意了,还每天帮我装垃圾、推车,逐渐也成了我们当中的一员。那些犹豫不定的队员看到这些也都留了下来坚持工作。我和妻子在清运垃圾的岗位上度过了艰险的非典岁月。

  2008年对我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党组织的精心培养下,我作为一名农民工,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这下我的干劲更足了,我深深地知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我要用自身的行动为环卫增光彩、为党旗添光辉,用一把扫帚演绎精彩人生,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本色,一心一意跟党走,维护核心有作为,保持昂扬斗志,经受住各种考验,向人民群众交满意答卷。

  在大干900天全面整治市容环境中,由于班组里人员紧缺,我主动承担了两份工作。连续700多天,我每天凌晨4点起床,直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700多天里我在家只吃了7顿饭,有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时,我说这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党和人民多年来培养的回报。由于常年的风雨雪霜,我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病,但我至今仍坚持每天奉献,近一年来我奉献的时间累计超过了100个工作日。有人给我算了一笔账,28年来我清扫道路走过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三圈,累计清运垃圾近万吨。

  党组织的精心培养让我在河北环卫这片热土上茁壮成长,党的亲切关怀让我懂得了感恩。28年来我很少回老家,28个春节我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2010年1月,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突降津门,当时我正回老家探望病危的母亲,当我从电视里得到这一消息,克服种种困难毅然赶回了天津,投入到了清雪工作中。清雪工作顺利完成了,可我与母亲那一刻的离别竟成了永别。我算不上一个好儿子,在母亲最需要我的时候不能在她身边尽孝;我算不上一个好丈夫,多年来我把所有家务都交给了妻子一个人扛;我也算不上一个好父亲,这些年我很少关心女儿的学习和成长。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恰逢“以克论净”专项考核、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全市垃圾“大清理、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工作任务重、人员紧缺,我主动请缨,16小时在岗、24小时待命,带领职工经常连夜奋战加大扫保力度,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出来、撸起袖子干起来、平凡岗位有担当、时时刻刻显作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在我管辖区域内没有一处群众举报和投诉。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让美丽与津沽大地相拥、让美丽与发展同行、让美丽与百姓生活相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深感责任重大。我始终相信无论从事多么平凡的工作,只要把平凡做到了极致就是不平凡,我坚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一把扫帚扫净脚下每寸土地,用诚实劳动书写一名城市“美容师”的人生价值,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

  习总书记在与劳模座谈时曾经说过:“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地感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核心的维护,就是对党的忠诚。今后我将继续践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行业精神,立足本岗,担当作为,为建设美丽天津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