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雨天出行 安全放在首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侯静 2017-06-22 15:15:31

内容提要:近日,本市降雨天气较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无论是驾车、骑车、还是步行,不管选择哪类出行方式,安全都应放在首位。

  天津北方网讯: 近日,本市降雨天气较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无论是驾车、骑车、还是步行,不管选择哪类出行方式,安全都应放在首位。

  驾驶机动车要谨慎

  下雨天开车,司机观察力会下降,轮胎摩擦力会减少,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汽修专家陈勇提醒广大司机,雨天驾车时,要随时观察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远离大车。尤其刚下雨的前几分钟最危险,这时应该尽快降低车速,要特别注意避免紧急刹车。一方面是制动距离大大延长,如果车速过快,几乎无法保证行车安全。另一方面是雨天行车高速制动时,极易发生侧滑和甩尾,使车辆失去控制。

  如果遇到路面有积水,一般是低速直线前进,不能随意停车。如果水位超过排气管,需要绕行。如果车辆不小心熄火了,要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千万不要再次启动,以免损伤发动机,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电动自行车防连电

  如果遇到下雨天气,骑电动自行车一定要注意防水。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李笑琴提醒市民,骑电动自行车时,如果遇到积水严重的地方别硬闯,应该绕道而行。如果必须穿过,应尽量选择一些积水较浅的路面,水深最好不要超过车轮的一半,因为电动车的电机一般位于后车轮轮心中间。电机一旦受潮或进水,极有可能引发刹车失灵、控制器无法正常工作等一系列问题。

  如果电动车淋雨,不要直接放入电池接通电源,这种做法可能会引发短路。大雨过后,可将电动车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放入电池通电启动前,应先用干抹布将电池和连接插口擦拭干净,以免出现连电情况。

  行人注意避雨别趟水

  雷雨天气尽量少出门,如果必须外出的话,行人要注意观察周边环境。如果雨量较大的话,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暴雨过后,有些地方路面积水,此时最好不要趟水。因为被雨水淹没的路面存在很多危险:水流太急水太深的时候,行人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很容易摔倒;马路上有很多排水口,由于排水量较大,很容易把井盖冲开,十分危险;很多马路地下会有电线,被水浸泡之后,存在漏电隐患。(“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