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奥巴马化”延续 特朗普要清空奥氏遗产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麒麟 2017-06-22 15:39:50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中)签署文件。

  资料图片

  自上任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一直不遗余力试图毁掉前任总统奥巴马的几大政治遗产,比如已经实现的退出TPP、退出《巴黎协定》,比如正在努力的废除医改法案。最近,特朗普又对一项早已盯上的奥氏遗产动手——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

  又一项“遗产”遭殃

  美国和古巴两年多的蜜月期将结束了吗?特朗普最近一次表态,让美古关系的关心者捏了一把汗。

  6月16日,特朗普在美国迈阿密发表讲话时宣布,美国上届政府对古巴的政策并不能使古巴人民受益,而只能使古巴政府受益。为此,他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协议,收紧美国对古巴的政策。

  早在2016年11月底,特朗普就曾表示,如果古巴没能达到某些特定目标,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这一次,特朗普动了真格。据悉,特朗普在16日讲话后签署了美国对古巴新政策的行政令。根据新政,美国公司与古巴军方控制的“武装部队商业集团”之间的大部分商业活动将受到限制,同时还将收紧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特朗普强调,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

  白宫的一份声明显示,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在30日内启动新政策的发布程序,这一程序可能持续数月,调整后的政策将在发布后生效。

  一些分析称,特朗普的新政还是保留了奥巴马对古政策的一些关键内容,比如在华盛顿和哈瓦那留下完整的大使馆,让美国的游轮和航空公司继续为古巴服务。

  不过,更多声音认为,奥巴马当年为美古关系费力打开的口子又被收紧,无疑意味着好不容易“破冰”的美古关系再次遇冷。

  针对特朗普当天宣布的对古新政,古巴政府16日发表声明称,这违背了多数美国人民要求取消对古封锁、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意愿,将使古美关系“倒退”。古巴国内一些强硬派则认为,特朗普的新政暴露了美国长期以来试图将其意志强加给古巴的真实意图。

  作为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一项重要外交遗产,美古关系自2014年底开启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美古互在对方国家首都重开使馆,宣告两国关系正常化。2016年3月,奥巴马访问古巴,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而如今,特朗普让美古关系再次蒙上迷雾。

  “去奥巴马化”延续

  对于奥巴马政府力促美古关系改进的政策,特朗普早在大选期间就已表达不满。不过,此次“反转”,并不只是简单地兑现竞选承诺之举。

  “目前,因为‘通俄门’事件,特朗普在美国国内处境较为困难、被动,甚至可能面临弹劾。这时,美国国会当中共和党议员对于特朗普的支持尤为重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朗普此时在美古关系问题上大做文章,一个重要原因正是赢得保守的共和党议员的欢心和好感,争取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支持。

  事实上,对于当年奥巴马“消融”美古关系半世纪坚冰的努力,共和党阵营中的右翼保守派反对声音强烈。为此,作为当时的“跛脚鸭总统”,奥巴马只能绕过国会,通过下达总统行政命令,放宽对于古巴的一些制裁和限制。

  如今,特朗普在对古巴政策上的“去奥巴马化”正是延续共和党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贯态度,以此在党派斗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保持共和党内部的团结。

  还有专家认为,特朗普此次对古巴挥动“大棒”,也反映出其开始重塑美国的拉美政策。此前,特朗普就已着手严控美墨边境,并对美国与拉美的贸易协定颇多指责。这些都被视为特朗普政府意欲改变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与拉美关系不断改善的趋势,不再将拉美视为需要另眼相待的后院。

  从上任当天退出TPP,到不久之前退出《巴黎协定》,再到如今在美古关系上“开倒车”,将前任总统奥巴马苦心留下的几大外交遗产逐一推翻,特朗普上台之后似乎始终乐此不疲。

  袁征认为,这既源自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之间的主张差异,也与特朗普和奥巴马两人之间的性格不同有关。“总体而言,共和党在对外政策上的单边主义倾向更为突出,对于承担国际义务不是非常重视;反之,民主党更加强调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袁征指出,作为反建制派,特朗普可谓将传统的共和党理念带向另一个极端,他奉行美国优先原则,关注国内事务,将美国利益作为首要的考量因素,要求外交服务于国内,这与颇为理想主义的奥巴马在对外政策上奉行的领导世界、承担国际义务等价值理念截然不同。

  在这样悬殊的差异下,奥巴马的外交“遗产”被接二连三地推翻也就不足为奇。

  “开倒车”不会过猛

  好不容易转缓的美古关系是否将就此在特朗普手中“夭折”?分析普遍认为,特朗普此次收紧对古政策,不会掀起太大风波。

  “面对目前的舆论压力,特朗普在短时间内进一步与古巴断交的可能性不大。”袁征指出,一方面,特朗普刚刚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加上此前退出TPP的决定,如果此次他再在美古关系上大动干戈,那将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美国国内年轻一代的古巴移民大多支持美古关系正常化。

  最近,对于特朗普的“倒车”之举,美国国内就出现不少反对声音。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指出,之前,通过信息交流、人文交流以及商业往来,美国同古巴交流的渠道打开了,美国对古巴产生影响的前景也可以期待。不过,现在这个渠道又断掉了,前景黯淡了。

  美国商业游说团体“接触古巴”则认为,如果特朗普“反转”奥巴马的对古政策,将造成35亿美元的财政损失,未来5年价值11亿美元的美国对古巴出口合同也可能遭到破坏。同时,美国退出古巴还会让俄罗斯趁机扩大在古巴的存在——莫斯科已计划投资20亿美元改善古巴老化的铁路系统,并欲在古巴重建军事基地。

  “实际上,特朗普还是保持了美古之间基本的外交关系,如果说奥巴马时期双方关系是往前走了三步,那么特朗普现在是往后退了一步,但相比最初还是往前迈进了,并未回到原点。”袁征说。

  也有不少人担心,在美古关系之后,特朗普是否可能再对奥巴马的其他外交“遗产”动手?比如,对于颇让奥巴马引以为傲的伊核协议,特朗普就多次称其是一个“糟糕的”协议,不应被签署。这也引发外界对于特朗普可能撕毁伊核协议的担忧。

  对此,袁征认为,特朗普退出TPP和《巴黎协定》的决定已让很多美国的盟友感到失望,如果他继续在支持双边、反对多边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将会面对更加强烈的反弹,美国自身的国际形象将大为折损。同时,特朗普在国内试图推翻奥巴马医改方案的行为也已招致美国不同团体以及民主党方面日趋强烈的抵制。面对这样的国内政治角力和国际舆论压力,特朗普可能会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摆出一种负面态度,并通过地缘政治和经济制裁对伊朗保持牵制、施加压力,但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反向”动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