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欧盟谈判架构 英国脱欧谈判立场明显软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6-22 15:39:59

  视频:英国:弱政府能否领导“硬脱欧”?来源:央视新闻

  保守党政府未来脱欧政策软化是必然的,因为若再坚持如此强硬的立场很有可能造成其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欧盟27国展现出的空前团结,也意味着英国不可能获得更多让步

  备受瞩目的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日前正式开始。在英国国内大选风波影响之下,英国政府脱欧谈判的路径变化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在第一天的谈判中,英国和欧盟方面都向外界表示即使面临复杂的谈判和紧张的时间安排,双方都希望未来能够达成全面协议确保英欧关系顺利前行。欧盟负责与英国谈判脱欧事务的首席代表巴尼尔表示,双方首日谈判只是达成了时间表和谈判框架,并没有过多进展。各方认为,即使是在脱欧谈判首日,英国已经开始从此前的强硬表态后退。

  在英国大选竞选中,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英国坚持脱欧协议谈判和自由贸易协定同步开展,并强调欧盟的强硬立场意味着双方有可能在谈判初期就会出现破裂。

  对比这一强硬表态,谈判首日英国就同意了以欧盟要求为蓝本的谈判架构。根据英国和欧盟共同公布的谈判共识,双方已经同意初期谈判只包括公民权利、脱欧费用、爱尔兰边境问题和其他脱欧事务,并未涉及双边贸易谈判。这意味着英国已经从双线谈判模式的表态中退让。

  引发各界对英国脱欧谈判策略转变猜测的还有财政大臣哈蒙德最新讲话。作为软脱欧派的代表,哈蒙德日前在伦敦金融城强调,未来脱欧谈判必须首要保障民众的工作机会、经济增长和繁荣环境,应该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推进脱欧谈判。一是要确保英国与欧盟货物和服务贸易自由开展;二是必须达成过渡期安排,以确保商业部门有足够的缓冲期和避免断崖式波动;三是达成关税安排方面的无缝对接,尤其是英国跨境贸易不受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讲话中,哈蒙德还直接批评梅首相此前“没有协议比达成坏协议要好”的观点,强调“无协议脱欧对于英国是非常、非常坏的结果”。这无疑直接暴露了保守党内部强硬派和中间派间的分歧。

  伦敦政经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洁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大选之后首相特蕾莎·梅在保守党内的地位受到极大挑战。梅所坚持的硬脱欧和净脱欧路径所获支持也进一步减少。保守党政府未来脱欧政策软化是必然的,因为若再坚持如此强硬的立场很有可能造成其执政地位受到威胁。与此同时,欧盟27国当前在脱欧问题上展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和一致性,这意味着英国不可能从欧盟获得更多让步。于洁认为,当前英国国内各方争论的关键是今后如何软化立场的问题。

  回顾近期英国政府高层的系列表态,目前其脱欧政策的软化主要表现在净脱欧可能性的下降。当前,无论是脱欧事务大臣还是首相都强调未来要与欧盟达成全面协议。作为软脱欧派代表继续留任财政大臣的哈蒙德特别强调必须达成过渡期安排。这事实上意味着英欧之间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在下降。

  当前,无论是此前坚持硬脱欧策略的戴维·戴维斯还是坚持软脱欧策略的哈蒙德,都强调去年公投结果已成定局,未来英国必然要离开欧盟。

  至于未来英欧贸易关系安排,哈蒙德和戴维斯都强调指导英国脱欧谈判的原则仍然是梅年初在兰卡斯特宫的演讲。唯一变化的部分可能是不再提及“不达成协议”的表态。戴维·戴维斯在与欧盟第一次谈判后明确表示,由于留在单一市场内部意味着接受“四大自由流动”,但英国坚持在脱欧之后独自掌控自身的边境、立法以及司法事务,因此英国在未来谈判中必须离开单一市场。由于英国在脱欧之后致力于与更多国家达成新的自由贸易协定,英国在脱欧之后也必须离开欧洲关税同盟。

  由此看来,未来脱欧之路如何前行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但相比谈判开始前,各方可以确认的是英国政府并非像此前承诺的那样完全不妥协,而且英欧双方已经在尽最大可能就避免净脱欧达成了共识和一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