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淋巴结活检推进乳腺癌诊疗创新与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6-24 07:22:49

内容提要:6月23日,2017中德国际乳腺专家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乳腺癌“春秋论坛”在津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6月23日,2017中德国际乳腺专家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乳腺癌“春秋论坛”在津举行。

  中德国际乳腺专家高峰论坛搭建了天津市肿瘤医院与德国顶尖专家合作创建的乳腺肿瘤学科交流平台。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腋窝淋巴结的临床处理”,以乳腺淋巴结诊疗为主要内容,围绕乳腺癌淋巴结诊疗相关专题进入深入讨论和解析,展示了“前哨淋巴结”世界范围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兼顾内、外、影像、病理等多学科前沿进展,共同推进乳腺癌诊疗的创新与发展。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虽然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但发病率的上升速度却显著高于后者。因此,乳腺癌在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疾病。

  “手术治疗一直是乳腺癌的重要治疗手段,手术一直沿着‘切除尽量少的组织,达到最大治疗效果’的规律而循序渐进的发展。”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一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旭晨说。

  腋窝淋巴结转移状况是判断乳腺癌预后和指导辅助治疗选择的最重要的病理指标。直至今日,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仍是评价腋窝淋巴结状态的最准确方法,然而,该手术也是造成上肢水肿、疼痛、感觉及功能障碍等并发症的主要原因。随着早期乳腺癌检出率的提高,腋窝淋巴结阴性乳腺癌已占新发病例的60%以上,因此,如所有的患者均接受腋窝淋巴结清扫,仅有少部分人获益,大部分则会接受多度治疗。

  “前哨淋巴结(sentinellymphnode,SLN)是指某个器官、区域组织淋巴液回流时首先到达的第1站淋巴结,也是大部分肿瘤发生淋巴结转移时最先受侵犯的淋巴结,通过对该淋巴结的检出和病理检查,可以推测整个区域淋巴结的转移情况。”曹旭晨说,若前哨淋巴结活检未见明显肿瘤侵犯,则不必行腋窝淋巴结清扫,而若是前哨淋巴结受侵,则需要行整个腋窝淋巴结清扫。医生可以通过前哨淋巴结的受侵情况决定下一步的手术范围。

  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作为全国最大的乳腺癌防治中心之一,前哨淋巴结活检的临床应用和研究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根据该院最新的统计结果,2016年全年共行乳腺癌手术6248例,位于全世界所有乳腺癌中心的首位,其中乳腺癌根治性手术4483例,保乳手术1765例,前哨淋巴结活检共有1705例,占所有乳腺癌手术的27.3%。此外,根据该院的研究统计,前哨淋巴结检出率高达99.1%,灵敏度95.3%,特异性100%,假阴性率4.5%。根据多年的随访结果,对于腋窝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前哨淋巴结活检可安全替代腋窝淋巴结清扫术,腋窝复发率较低,此外前哨淋巴结活检可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