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成熟运用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技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戴华春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7-06-23 15:51:54

  天津北方网讯:5月18日,西青医院手术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一位宫外孕大出血的病人需要紧急手术!时间就是命令,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马上进行术前准备工作,仅仅5分钟时间,病人就被接进手术室。

  病人面色苍白、脉搏细速、血压70/40mmHg,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65g/L,预计出血2000ml以上,失血性休克。麻醉医生当即做出为病人实施术中自体血液回收自体输血的决定,并告知家属签字。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病人腹盆腔大量积血,而血液还在不断从输卵管破裂处涌出来,术者一边钳挟止血,一边经负压吸引管将手术野中的体腔积血、术中失血引流至自体血液回收机。麻醉医生在严格无菌操作下,进行回收、抗凝、过滤、洗涤等处理,滤除血液中的组织碎块、血凝块、脂肪等。最后共吸出积血2600ml,回收1100毫升自体血,边回收边回输给患者。手术历时1小时50分,术毕病人血压105/65mmHg,血红蛋白升至95g/L,术后10分钟病人苏醒,面色转为红润,呼吸循环功能稳定。术后2天跟踪随访无不良反应,一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近年来西青医院收治的急症大出血的病人不断增加,输血量也随之增加,医疗用血供不应求。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技术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是一种经济、合理、科学安全、有效的输血方式。西青医院麻醉科自2015年5月配备自体血液回收机以来,经过严格培训,熟练掌握回收血液分离、洗涤、净化、排空等处理。目前,此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骨科、外科、神经外科、妇产科等临床领域。两年来,麻醉科采用Feisenus2000型血液回收机共回收血液65000余毫升,涉及手术150余例。回输过程及术后无输血反应、无感染,血液回收及回输效果良好。

  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与异体输血相比,其主要优点在于:这一输血方式可以节约用血,弥补血源不足并可以避免同种免疫以及异体输血传播疾病;另外红细胞活力比库存血好,运氧能力更强;无需检查血型和交叉配血,节省时间,提高大失血时紧急抢救成功率;减少患者医疗经费开支等,具有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适用于腹腔或胸腔内出血:如肝脾破裂、异位妊娠破裂等危急手术及估计出血在600毫升以上的手术,如心血管手术、全髋置换、脊柱手术、颅内动脉瘤钳闭术等。

  虽然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好处多多,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并且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过程较复杂,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适合,如败血症病人、血液被细菌严重污染的病例、血液被恶性肿瘤细胞污染的病例等,都不宜自体输血。

  西青医院麻醉科成熟应用术中回收式自体输血可有效及时挽救此类出血患者生命,为患者的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并降低患者的术后不良反应,为守护患者生命保驾护航。(“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